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跨境电商的新探索——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2019-07-02 08:47:59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李知政)

眼下,我国正在形成两条重要的跨境电商产业走廊:一条是以武汉、成都等横向串联的内陆走廊,一条是以广州、上海、天津等城市纵向而行的沿海走廊,二者交汇点正是杭州。

近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和亚马逊全球卖家高峰论坛相继在杭州开幕。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探索引人关注。

新变化传统制造业苏醒

最近,一批杭州悦孚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体工学办公椅成为不少企业的办公新宠。“随着深入接触跨境电商,通过数据分析和消费端的需求反馈,我们逐渐发现,赋予办公家具高科技功能是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成为我们产品的研发方向。”悦孚斯创始人沃舜浩告诉记者。这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跨境电商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销售额破亿元,旗下品牌在欧美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

“跨境电商本质是‘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落脚点是传统制造业。”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外宣部部长武长虹表示,杭州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一年多来,她感受最深的是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逐渐醒过来,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企业转型以及产品的迭代创新。

像悦孚斯这样通过数字赋能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企业正不断涌现。记者在6月28日发布的《2019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报告》中发现,杭州、宁波、上海的卖家占据榜单的五分之一。据统计,2018年,杭州综试区共培育年销售额超千万美元的卖家100多家、国际跨境电商品牌超50个。

变化直接反映在出口数据上。2019年1月至4月,杭州跨境电商出口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

新问题行业发展遇瓶颈

“这个行业,缺人,缺人,很缺人。”武长虹毫不避讳地点出目前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短板。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外贸”新业态,它既是商业模式,更是经济现象,是以跨境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贸易。因此,跨境电商急需懂语言、懂运营、懂技术、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但是,这样的人才十分稀缺。

数据表明,杭州60%的跨境电商企业表示各类人才都很缺,40%的企业急需电商运营推广人才,超过30%的企业急需技术性人才,超过20%的企业急需包括物流在内的供应链管理人才。

另一个摆在杭州综试区面前的发展难题,就是海外服务难以满足企业需求。从事多年电缆、工具外贸刚转型跨境电商的企业主陈毅说:“跨境电商商品退货率极高,达到30%以上。由于高昂的海外物流费用,无形中增加了经营成本。”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知政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江...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将在
5岁小伢儿得病哥哥姐姐全部“遭殃” 得了
互联网助力器官移植医患 阿里健康搭建移植
两亿元授信!桐庐新合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再添
倒走的杭州大伯和未拴绳的“萨摩耶”相撞成
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成立
暑期夏令营琳琅满目 不妨换个口味试试看这
59万元买来的奔驰 开出15分钟轮胎就掉
两名游客故宫吸烟发视频炫耀 警方启动调查
产妇分娩七日后持刀捅死丈夫 检察机关提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