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蜗居”到“广厦” 70年里杭州人均居住面积涨了七倍多
2019-06-12 08:04:16杭州网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

温暖保障家庭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到不断发展壮大、商品房供应体系逐步得到完善的同时,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坚持市场化改革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相结合,将发展房地产市场与健全住房保障相结合,将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与增强人民群众住房消费能力相结合,逐步构建了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为中低收入人群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1999年,杭州推出经济适用住房,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普通微利住房,成为这一阶段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1年,杭州出台《杭州市市区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通过租金补贴、实物配租等途径,在全国率先将低保标准1.2倍以下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并逐步扩大为1.4倍、1.7倍、2倍、2.5倍以内,实现了“应保尽保”。廉租房的配租标准也从最初的人均使用面积6平方米,扩大至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货币补贴标准从每月每平方米20元提高到60元。

2009年,杭州推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群体。2013年,由市住保房管局负责统一建设管理的田园公租房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杭州“公租房时代”的真正来临。

从河南来到杭州的阮先生一家四口就住在公租房小区——肖苑。“住在干净舒适的新房里,看着双胞胎儿子认真地看书、快乐地玩耍,我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新杭州人’了。这种感觉8年来是第一次!”阮先生2010年到杭州,收入不高,还要供养一对孩子,生活压力较大,之前一直租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农居房,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月租1400元。后来,阮先生了解了杭州公租房保障政策,凭“高级厨师证”申请到了公租房,并于2018年5月搬进新家。住了近一年公租房的阮先生说,杭州这个城市很温暖,短短几年,让他安居,让他乐业,今后他还想要创业,攒钱开个小餐馆,定居在杭州。

像阮先生这样受益于杭州保障房政策的家庭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3月,杭州的公共租赁住房已累计保障6.76万户家庭;廉租住房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约1.5万户;经济适用住房累计惠及约8.5万户家庭。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让那些昔日躺在人们心底的美好居住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物业服务、危旧房改善、加装电梯……

家越住越舒心

随着历史变迁,很多老旧住房经历风雨侵蚀,难以承载现代生活的居住要求。

同时,随着人民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对家的需求逐步从“有得住”到“住得美”转变,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精耕细作、尽心竭力,从提升物业服务规范和水平、改善治理危旧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杭州人民的人居品质、优化人居环境,让家越变越美。

张勤芳位于三里亭附近的新房子,小区有个大院子,绿化很好,到了春天,老父亲在小区里也能看见桃红柳绿。如此美丽的人居环境离不开优质的物业服务。

1994年10 月,杭州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杭州星岛物业管理公司成立。同月,紫金小区成为杭州市第一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杭州实现了从物业服务缺位到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广泛覆盖。全市实施物业管理的项目总面积已超 3.4 亿平方米,登记备案的专业化物业管理项目已超 3000 个,登记备案的业主委员会 1188 个,在杭实施物业服务的企业 1100 余家,物业服务从业人员 11 万余人。物业服务已经渗透在杭州的城市基因里,成为了杭州的“美丽名片”之一。

在此基础上,杭州又在创新探索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杭州模式”,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为了让更多杭州人民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与日俱增的幸福感,杭州自2017年开始试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如今,已探索出“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独有体系,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加装电梯模式。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累计645处加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177处正在施工,332处项目完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现双彩虹...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个派出所为啥成了“美丽乡村”的护花使者
铁路新运行图7月10日实行 杭黄高铁、沪
你真的会喝茶吗?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了解宋代
喜讯!杭州唯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
简单的动作重复4000多遍 浙江树人大学
八旬老党员举办邮展 展出640枚“红色纪
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专属LOGO 首批
女生被黑车司机约开房
湖南耒阳一男子行凶致3人受伤 疑因感情纠
健身房老板卷钱跑路恶意欠薪 被抓后还钱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