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四年先行先试 杭州跨境电商“头雁”效应显现
2019-03-07 09:44:44杭州网

重构国际贸易制度体系 催生跨境电商发展活力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制图 王璟

开栏语

今天,是杭州综试区成立四周年的日子。四年来,杭州综试区的设立、建设和发展,创新了跨境电子商务制度体系,打开了杭州对外开放的新通道,形成了适宜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发展的新生态,以跨境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数字贸易从一种经济现象到商业模式,正在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型贸易方式。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发展杭州跨境电商,加快贸易方式变革”系列报道,从四年之变、平台崛起、产业发展、生态圈形成等不同层面解读杭州综试区的发展变迁。

鼠标点点,上传产品图片,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全球开店等电商平台,就可以将货物行销全球;通过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动动手指手机下单,一键轻松购遍全球。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四年来,杭州综试区的建设发展,重构了国际贸易制度体系。

从最初的综试区“一枝独秀”到第二批、第三批综试区设立的“千树万树梨花开”,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高地;从2015年34.64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到2018年113.67亿美元,实现了对外贸易理念的引领;从2015年3500家跨境电商企业到现在超过一万家,数字化转型、品牌化发展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从一鸟引吭到雁阵齐飞 跨境电商“头雁”效应显现

几乎每周,杭州综试区都会有一批参观者慕名而来,访部门、走园区、进企业,总希望能从杭州取回“真经”。

“大家都知道杭州综试区的核心架构是‘六体系两平台’,可是你若不是身临其境,很难理解这一顶层设计的内在意义。”一位前来杭州综试区的参观者曾这样对记者说。

四年来,杭州综试区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既有曾在初创期在制度创新方面攻克难点的艰辛,又有其发展经验被国家认可进而全国推广的喜悦。2016年1月6日、2017年9月20日、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三次复制推广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从曾经的一鸟引吭,到如今的雁阵齐飞,杭州综试区一直发挥着“头雁”效应,通过建立“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不断引领着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带动制度体系的再造、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产业水平的提升。围绕跨境电子商务B2C和B2B,先后推出了两批制度创新清单,积极推动便利化通关和降成本提效率,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向自由化、便利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为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北京宣言》 和《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贡献杭州实践。

从曾经的一鸟引吭,到如今的雁阵齐飞,杭州综试区一直发挥着“头雁”效应,通过建立“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不断引领着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带动制度体系的再造、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产业水平的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霁塔云仙境...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终于能证明我就是我了”  时隔27年桐
想当院长想疯了!小伙假扮医生骗小姑娘 结
好消息!杭州人年内有望喝上千岛湖水
杭州市长徐立毅:以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浙江
萧山北干街道妇联启动“宇她同行”品牌项目
杭州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带来岗位1000
车子高速爆胎男子拼命把家人拖下车 2分钟
王思聪熊猫直播被传破产 7个亿负债无人问
女孩患癌症众筹20万元 遭网友质疑后全退
游客丢失18.6万元天价手机 什么手机这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