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吃四季豆 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说法并不准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9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大专家 昨天为此做了个实验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嵇国强

四季豆,是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之一。餐馆里,很多人爱点“干煸四季豆”,它的地位仅次于酸辣土豆丝和番茄炒蛋。

按照时令,四季豆会在5月初上市。到时候,它们会大批量出现在菜场,在大家集体尝鲜的时候,恰恰也是“四季豆中毒”的高发期,特别是大锅炒菜的食堂尤其要注意。但现在很多蔬菜是大棚种植,所以四季豆几乎全年都能买到,所以危险性也大大增加。

“新鲜四季豆引发中毒的元凶,是一种叫做凝集素的物质。”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说,凝集素是指一种从植物、无脊椎动物和高等动物中提纯的糖蛋白或结合糖的蛋白,因其能凝集红血球(含血型物质),故名凝集素。凝集素是四季豆自我保护而产生的物质,就像壁虎断尾、乌贼喷墨一样,“没什么道理可讲”。

四季豆要怎么吃才安全?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市市场监管局昨天联合浙江大学的专家专门做了一个实验。

在开水里煮的时间越长

四季豆的凝集素就越少

实验一开始,实验员薛新鹏端出了一盆新鲜的四季豆,“是早上刚刚从附近农贸市场买的”。

薛新鹏随意挑了几根留下,把剩下的四季豆全部放进煮沸的开水中,然后开始计时。

5分钟后,取出4根;10分钟后,再取出5根;20分钟后,又取出5根;剩下的,在30分钟时取出。

薛新鹏把新鲜的四季豆和四种煮过的四季豆分别打碎,用离心机进行离心,析出上清液。

5种四季豆的上清液分别取样后,薛新鹏加入了抗体结合物,在37℃保温箱中孵育一小时。

之后,再用洗涤液洗板,加显色剂a和b各50微升。再孵育15分钟,取出后加50微升终止液,用酶标仪测吸光度。

“凝集素含量越高,显示出的黄色会越深。”薛新鹏说,荧光强度可以直接反映凝集素含量。

通过测试,这5种四季豆的凝集素含量有明显的差异:新鲜四季豆的凝集素含量为0.238mg/kg;煮5分钟和10分钟的四季豆的凝集素含量,分别为0.184mg/kg和0.0649mg/kg;而煮20分钟和30分钟的四季豆,则没有检测出凝集素含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般,四季豆煮10分钟就没问题了。”沈教授说,即便做干煸四季豆,也应该在炒熟后再加点水,焖一下再出锅。“新鲜四季豆引发中毒的元凶,是一种叫做凝集素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