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20亿元资本热捧生鲜电商的背后
2019-03-06 08:36:31杭州网

一块钱买8个鸡蛋 一把葱也能免费送

商报记者 徐歆婷

每天下班后,张女士习惯去菜场买菜回家做饭。可是,最近她变了,她爱上了通过生鲜App下单的方式,在这家买冰鲜小排,在那家买白虾活鱼,“价格不比菜市场贵,有的东西平台做特价很便宜,比如1元钱可买8个蛋,最长一小时可达,快的半小时内,真是家庭主妇的幸福时光。”

张女士为此专门在手机端建了一个“买菜”的文件夹,里面有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盒马、京东生鲜等好几个App。

家庭主妇的幸福感在持续上升。自2018年以来,生鲜电商行业不断火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生鲜电商行业共有22家企业获得融资,总金额近12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预测,今年随着融资持续补贴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者在生鲜App上还能买到更便宜的菜。

推荐阅读

雨水边战边退 阳光越战越勇 下周初杭州有望连晴三天

人均可支配收入54348元!杭州2018大数据出炉

徐立毅:把杭州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创业“天堂”

杭州女白领决定拆迁前赶生娃 结果遭罪后又人财两空

杭州楼市迎来“小阳春”成交量连续三周上扬

错过2015年楼市低点 “老杭漂”4年后终下单

120亿砸下去 “烧”出1元8个鸡蛋

在这份《2018年生鲜电商行业融资事件》表上可以看到,去年至少有120亿元资本投向生鲜电商,并且资本的喜好程度也非常明显:比如to B平台更受资本青睐,北京美菜网共有两轮融资共10.5亿美元,是2018年生鲜平台最大笔的融资;杭州宋小菜专注于蔬菜B2B交易,去年也获得两轮共4.1亿元融资。比如生鲜电商平台有着明显的地域性,去年获得3轮融资的食得鲜,以广州为区域中心发展。比如社区团购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共有食享汇、十荟团等3家主打社区团购的生鲜电商平台获得融资。

对张女士来说,她每天都会打开的每日优鲜也在这份融资表上。去年9月份,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这是每日优鲜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第8轮融资,保持着平均六七个月融一次资的速度。

当然,张女士并不关心平台的融资情况。只是她也常常纳闷,那些卖1元钱一盒8个的鸡蛋,1元钱一斤的红提,1元钱一个的凤梨,还要送货上门,人家究竟是怎么赚钱的?

张女士很清楚,平台上的便宜货都是诱饵,目的还是让你不知不觉买更多。“以前每日优鲜有起送费,比如满39元免配送费,现在大概竞争厉害了,买一把6毛钱的葱也能免费送。”

叮咚买菜是今年过年前在张女士家小区开出的新店,她一开始以为这是一家装修比较精致的卖菜门店,结果去人家门口瞧了瞧,门店不直接卖菜,一律通过下载App送货上门。但门店开在那里,可供顾客进去参观了解菜品。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他们都在上海开辟市场。去年年底进入杭州,目前已经在杭州建立了10家社区店,并正在快速扩张之中。这位负责人说,他们的特色是门店等于前置仓,在上海有200余个,占地200—300平方米,都建在小区底商,且陈列了App上可购买的所有生鲜品,但均采用全封闭式运营,门店不对外销售。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叮咚买菜在2018年受到了资本热捧,连续完成了6轮融资。

企查查网站数据显示,叮咚买菜在2018年8月和10月有两轮融资,未披露金额,但上述那份融资表里没有叮咚,因此是个不完全统计。

一位投资人分析,如果没有融资,叮咚买菜应该无法支撑租用社区商铺作为前置仓,0元起送0元配送费,最快29分钟送达的服务,以及其在冷链端的投入,在商品上的让利,这些都是很烧钱的。

下一页

发明鲜货配送专利 让消费者能吃到活鱼活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使用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能大意 这些注意事项
杭州53岁大伯娶90后娇妻 险被栽赃人财
曾就职于阿里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 用PP
可以用陪伴抵房租的滨江养老院 住进来了两
17岁少女不仅有糖尿病还患上胰腺炎和重度
孔胜东“学雷锋”33周年 他回到采荷街道
法院也需要体检?报告单显示这几个“健康隐
男子网购鸡仔却收到公鸡
女大学生失联4天 警方在水库附近找到书包
一针难求九价HPV疫苗成网红 被疑饥饿营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