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小镇青年不去工厂 扎堆去送外卖 有人在杭做“骑手” 两年攒下买房首付款
2019-03-01 07:59:12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小镇青年要奋斗,当上骑手钱进兜”。春节过后,农村的不少墙上被刷上了新标语。

一边是外送平台风风火火,下车站下乡直接抢人,骑手成为小镇青年们实现人生梦想的热门职业。一边是年轻人不愿进工厂,工厂迟迟开不了工。

饿了么口碑计划新招员工超5000名

最近,不少公司正以“优化结构”的方式裁员,不过饿了么和口碑的招聘团队却一直很忙碌。

自上周五阿里宣布不裁员反而继续开放招聘之后,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兼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透露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最新招聘计划:不少于5000人。

从阿里巴巴集团的官方招聘网站来看,目前口碑和饿了么在杭州的招聘岗位不少。比如口碑,最近三天就挂出了点单培训、内控专家、交互设计师、搜索推荐引擎专家等若干职位涉及30多人的招聘。

除了这些技术、研发和管理等岗位,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服务平台的迅速崛起,在农村掀起了一股职业新潮。“小镇青年要奋斗,当上骑手钱进兜”。春节过后,除了农村墙上的新标语,最近各大火车站也被饿了么旗下蜂鸟配送“占领”,用拉横幅的方式热情迎接农村兄弟姐妹们加入蜂鸟,成为外卖骑手。

去年年底,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根据预测,蜂鸟配送今年预估将迎来至少80万新注册骑手。

两年靠送外卖在杭州攒下新房首付款

在杭州做点我达骑手的方月中用不到两年时间,攒下了买房首付的钱,顺利地在德清买了一套新房。在做骑手前,老家在安徽安庆农村的方月中是一名水电工。

一年要踩破好几双鞋,风里来雨里去,在很多人看来,骑手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方月中却乐在其中。对他来说,和之前在工地上每天十几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相比,骑手更像是一个自由职业,想不想出车由自己决定。

“夏天看上去外面太阳这么大,很辛苦,但其实一天就中午和傍晚两个高峰期是真正在路上骑的,其他时间可以自由休息。”

而相比风和日丽的天气,方月中甚至更喜欢下雨下雪等极端天气,因为极端天气骑手的补贴更高。比如前年冬天大雪,中午出去做了没几单就轻松做到了1000元,而且钱实时到账,这是普通的水电工所不能带来的职业乐趣。

两年时间,方月中顺利地存下了35万元,成为很多同行眼中的职业偶像。像方月中一样靠做骑手在城市里“逆袭”的农村青年,并不在少数。《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有超过300万人注册骑手,骑手平均年龄为29岁,95后占比超过20%。这些骑手里面,超过三分之一有房,近五分之一拥有汽车。

蜂鸟骑手月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8000元(包含兼职与专职骑手),而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为3813.4元。

工厂招不到人小镇青年扎堆送外卖

相比之下,今年春节后,一些工厂再次出现了“招工难”的情景。

杭州一品牌智能硬件负责人说,本来年后要推一款新品,但是因为工厂工人迟迟不到位,新品不得不往后延迟。这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服装等传统制造企业里。在广州,甚至出现万元月薪也招不到工的现象。

而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骑手在送外卖之前,职业身份是产业工人。并且,一部分目前还在工厂里的工人,已经选择在业余时间兼职送起了外卖。

“服务产业大爆发,开始和传统制造业抢人。”冠程猎头负责人方垚说,随着外卖、快递、共享出行这些服务产业的迅速壮大,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相对自由、收入又不低,这些工种更加吸引年轻人。

不过在方垚看来,这些行业虽然为没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提供了“逆袭”的机会,不过从长远的职业规划来看,并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一般来说,企业有一套成熟的培训和晋升体系。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经过这套体系的系统打造和训练,可以为个人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3月1日正
没超员依然被重罚 过路人看了惊呼:这车真
恒隆广场计划今年开工 下城区多宗地块出让
临安区公共交通提醒您:3月1日起 临安新
今年杭州率先启动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试点
“坚定、创造、联动、精准”2019 杭州
7所新校园将陆续投入使用 下城名校集团化
众筹发售回报率411% 合法融资还是非法
“一个人的拍卖会”:除了受骗者之外都是托
250个APP以贷还贷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