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请进来”和“走出去”看民营经济
2018-11-22 06:14:4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发展民营经济,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昨天两则相关报道,读后颇让人信心满怀。

第一则,“请进来”。柯桥这个亚洲最大的轻纺城,从2010年起,直面产业层级不高、企业粗放经营、环保排污压力等发展难题,在滨海新建绿色高端印染产业集聚区,“刮骨疗伤”发起转型升级攻坚战。7年过去了,200余家印染企业缩减到108家。减量不减质,“印染+市场”虽一度被“唱衰”,但如今产销两旺,日客流量高达10万人。

另一则,称得上是“走出去”的典范。杭州知名化工巨头恒逸集团在文莱投产的石油炼化项目,总投资34.5亿美元,设计产能800万吨,是文莱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此举也使得恒逸自身打通石化化纤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堪比再造一个“新恒逸”。

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既要请得进,也要走得出。打破民营企业惯有路径依赖,增强民企自身发展信心,产业扶持和政策引导十分重要。对很多企业来说,“不转型等死,转型怕转死”,转型焦虑束缚了他们的发展。

企业如何实现做大做强,战略谋划也很重要。拿恒逸来说,在走出去中,除了借力“一带一路”产业政策,恒逸的持续创新之路,数字化改造、人才战略的实施等诸多积淀,帮助恒逸实现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四大“跨越”大满贯,让其在过去十年中,营收从2001年的10亿元一路跃升到如今的破千亿。可以说,恒逸的突破之路,不是偶然的。

马云曾说,“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不行了,由于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而不行了。”马云的话,当然可以视作一家之言。不过,从过去民营经济发展来看,确实没有哪个时期是顺顺当当、一蹴而就的。除了企业自身要保持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更有赖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更“亲”“清”的政商关系。而就后者来说,还是要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前四十年所积累的改革精神,来谋求民营经济突破和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华山 冬...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74路公交添了件“贴心小物”,你今天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本周六在杭州召开 时隔1
留祥路提升工程启动 留石快速路将再无红绿
数字经济打开新赛道 萧山“一号工程”起跑
树懒宝宝,你见过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诞生
杭州公交开通4条农博会公交专线,市民逛吃
市民卡APP开通这项功能 扫码半价坐
湖南一小伙寻衅滋事逃逸 办案民警网络规劝
中消协:杯子都洗不净,有何资格挂“星级”
内蒙古一男子杀害情人后跳黄河自杀 因水太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