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砍价机器人夜市摆摊 2万句“行话”萌翻你
2018-09-28 07:35:29杭州网

人工智能客服、打电话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生活中的机器人越来越多,你猜机器人还能干啥?砍价!

“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最近,在杭州武林夜市上,一个会砍价的机器人萌翻了很多逛夜市的人。而这个玩具摊的“摊主”,实际上是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一名AI科学家。

机器人夜市摆摊

肚子里藏着2万句砍价“行话”

“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机器人的一句话,瞬间逗乐了围观的人。

前天晚上的武林夜市上,这个玩具摊前人特别多。机器人就放在玩具中间,绿色的身子,个头和拿在手里的中型玩偶差不多,样子很俏皮。摊主一声不响地坐在一边,AI机器人高接低挡,随时回复顾客的咨询和讨价还价。

有一位顾客想给机器人出难题,顺口问了一句:“那你自己卖多少钱啊?”机器人很机智:“小女子卖艺不卖身,我可是这个地摊的联合创始人。”

在机器人摆摊的两个小时里,经过“唇枪舌剑”讨价还价,最终机器人成交9单生意,总销售额480元。

虽然讨价还价没有固定的脚本和套路,不过这个砍价机器人,已经掌握了超过2万句砍价话术,而且几乎能秒回。

阿里科学家夜市“蹲点”

发明有情商的机器人

砍价机器人的背后,是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AI科学家在武林夜市“练摊”一个多月收集的成果。

王睿毕业于德国萨尔州大学,是一位海归博士。王睿所在的团队做的是自然语言理解。简单地说,就是让机器人听得懂人话,并通过“人话”进行回复。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王睿挑战的是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为了收集真实场景中的砍价语料,只要下班早,或者双休日,王睿都会去夜市蹲点。前后一个多月时间,总共去了20多次夜市,每次一去就是两三个小时。

王睿说,自己的一个朋友正好在武林夜市摆摊,在朋友那里收集砍价数据的同时,也会观察周边摊位讨价还价的真实场景,悄悄记录下来,偶尔也会向老板取取经。

除了记录真实场景里的砍价语料,这位海归博士也会留意砍价过程中的细节和买卖双方的心理变化。比如,当顾客第一次出价就“对半儿砍”时,摊主怎么办?客人转身离去时,摊主怎么挽留?从顾客的询价方式到摊主的销售话术,从语言到策略,都是AI机器人学习的宝贵数据。

“与常见的AI客服不同,砍价是语言技巧与策略的综合体现,更考验人工智能情商与智商的结合。这是人机对话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公认的技术难题。”王睿说。

真实砍价语料结合数百万在线交互数据,再通过深度学习训练,砍价机器人就诞生了。目前,王睿带着砍价机器人在武林夜市进行了实地测试。让他高兴的是,经过数十位顾客的挑战,砍价机器人不落下风。

虽然机器人还没有非常完美,不过王睿说,街头实战证明AI完全有能力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开发砍价机器人的初衷已经实现。下一步,包括闲鱼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线下零售导购,都将是砍价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推荐阅读

台风“潭美”去日本了 国庆前半段杭州天气晴好

亚运会场馆建设如何?最新最全消息奉上

“最美跑道”二期来了 到2021年底,杭州要建1000公里的“钱塘绿道”

壮观!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最大的潮在岸上!现场视频超震撼

晚上10点多 杭州一位爸爸在班级群向老师发出6条质疑

读不进了!卖鱼桥小学明年一表生很可能会调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级武装巡逻 楔子岗亭反暴卡口 杭州警方
杭州公交首开两条定制快车线 快来看看是
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杭州三堡船闸出现较弱
浙江第一个少儿京剧社团 走过20年 依然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 不想堵在路上这份攻略收
道路“美颜行动”效果如何 江干区请你来评
去路面积水“神器” 年底前滨江将在易积水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82万余例 2季度新增约
小伙吸食笑气后开车 超速驶入人行道致1人
91岁老伯藏213万台币私房钱 被家人当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