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蓝色光标董事长豪捐1亿现金补偿公司
2018-09-18 07:37:49杭州网

公司净利润才两亿多 有投资者质疑这是稳定股价的套路

股价已低迷半年多的蓝色光标上周末公布了一则惊人消息,董事长赵文权将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1亿元现金,引起了投资者们的热烈讨论。不过,尽管昨日盘中,蓝色光标曾受利好刺激强势拉升,但尾盘仍遭抛单收绿。

1亿元现金对于王健林来说可能只是个小目标,但对于去年全年净利润才2.5亿元的蓝色光标来说,金额着实不低。那么,赵文权为何要无偿捐赠1亿元,是为稳定股价的套路,还是另有隐情呢?

董事长无偿捐出1亿元

9月15日,蓝色光标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了董事长赵文权的《承诺函》,承诺无偿向公司补充现金人民币1亿元,作为上市公司补充资本金。这笔资金将在公司收到《承诺函》之日后的6个月内、12个月内分两批等额支付5000万元。

对于捐赠原因,公告中解释称,赵文权是作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对于公司潜在的市场和交易风险认识不足的补偿,他将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实施上述补偿。本次捐赠不对公司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损益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会增加公司现金流量。

1亿元现金对于蓝色光标意味着什么呢?根据蓝色光标的业绩报告,2017年全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才为2.48亿元;今年上半年,也才实现3.29亿元的净利润。此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赵文权作为蓝色光标的董事长,自2012年全年薪酬由150万元涨至198万元后,连续六年未曾加薪。这意味着,在持续不加薪的情况下,1亿元现金相当于赵文权50多年的薪酬。当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收入远不止薪酬这一点,至于赵文权到底如何自筹到这1亿元,自然也无需我等普通投资者操心。

蓝色光标昨日仍下跌

不过,对于赵文权因何拿出1亿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市场上有不同的声音。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切起源于2013年收购博杰广告时所约定的业绩承诺。

彼时,蓝色光标募集了超5亿元资金采用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并购重组了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使其成为了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收购时,四位原股东对博杰广告2013年至2016年的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作出了承诺。

遗憾的是,因为电视广告投放总量下滑等多种原因,博杰广告2015年及2016年的业绩承诺未完成。按照约定,博杰广告原股东李芃、博萌投资应先以股份以及现金进行补偿,并归还此前2013年与2014年因超额完成业绩承诺而获得的调增价款1亿元(税后为8900万元)。但因上述两个股东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而无法被上市公司回购,所以业绩补偿就被搁置。

接着,李芃与蓝色光标就互相将对方告上了法庭。而案件审核的最终结果是李芃等方只需返还上市公司提前支付的调增价款及此次仲裁支付的律师费、30%的仲裁费;并不用履行业绩补偿的义务(1.69亿元),也无需归还分红收益及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对于在博杰广告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李芃等方无需业绩补偿的审判结果,蓝色光标并未详细解释。董事长赵文权则称“在博杰广告的整合过程中,本人当时对2015年和2016年的市场竞争因素判断过于乐观,向李芃等出具《承诺函》。事后来看,本人对潜在的市场和交易风险认识存在一定不足,该等做法存在欠妥之处。”而赵文权的这一说法就刚好与上面的1亿元现金补偿原因相对应,故而业内人士由此判断。

不过,也有投资者有不同看法。近日,就有网友在某互联网平台上表示,赵文权此举应该是稳定蓝色光标股价的套路。本报记者观察,蓝色光标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确实不太理想,自今年3月12日在盘中拉升至阶段高点8.36元/股后,半年多股价累计跌去了44.74%。昨日,在1亿元现金补偿的利好刺激下,蓝色光标盘中曾强势拉涨过,最高涨2%,但尾盘仍被抛售至绿盘收尾;截至收盘,蓝色光标报4.62元/股,全天跌幅为1.28%。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开展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
德国石荷州州长率政府代表团访问浙大一院
暴雨里货车突然打滑横移撞上边护栏 全因司
杭州市民办事更方便了!越来越多的综合自助
浙江移动携手物联网产业链伙伴 共谋5G时
丰收节来啦 杭州桐庐的村民这样过
富阳三千女子着汉服起舞弄清影 创世界纪录
嘉兴男子跑北京马拉松时袭胸女拉拉队员?当
史玉柱发文称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胁 公司已
少年在宿舍遭6人轮流殴打:被逼下跪 始终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