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发起式基金收益不尽如人意 需警惕清盘
2018-09-18 07:36:21杭州网

年内近200只发起式基金密集成立

因公募基金的募集与发行到了史上罕见的低谷时期,发起式基金则因为“保成立”的特点迎来了密集成立期。今年来已成立了196只发起式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远超去年同期,刷新了发起式基金年度发行数量的纪录。

发起式基金异军突起,但其整体收益并不尽如人意,亏损的不在少数,更有长江乐逸定开债等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窘境。

今年已成立196只发起式基金

昨日,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最新净值,其9月14日净值下跌1.85%,引起投资者关注。截至昨晚,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7430元,累计净值为0.7430元。

银华的这只基金就是一个发起式基金产品。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有196只发起式基金成立;而去年同期,发起式基金的数量才77只,同比猛增逾150%。基金公司方面,不仅中小基金公司如创合金信基金、鑫元基金今年以来热衷于成立发起式基金,大中型基金公司如南方、华夏、汇添富、鑫元、银华、招商等均发行5只及以上的发起式基金。

分析原因,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新基金首发困难,难以达到普通基金两亿元成立门槛;另一方面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新产品存在潜在风险,管理层建议选择发起式基金的模式。

今年9月4日,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公告显示,截至募集期结束,5天共募集了1002.63万元,这其中还包括了安信基金本身认购的1000.1万元。也就是说,该基金5天募集5户共计2.6万,好不“凄凉”;不过,“发起式基金”的身份保证了该基金的正常成立发行。“这就是发起式基金今年受欢迎的原因,当前新基金发行困难,发起式对于‘保成立’的目标来说是一种有效的选择。”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逾四成发起式基金处于亏损

不过,正如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一样,很多被寄予厚望的发起式基金效益并不如预期。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可统计的643只发起式基金中,有270只都处于亏损状态。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18只,占比不足3%;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也仅1/4。

甚至还有部分产品募集失败。汇安基金在9月1日发布公告表示,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截至今年8月14日止,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实际上,9月份还有长江乐逸定开债基金的合同无法生效。

此外,还有发起式基金产品得以成功发行全依赖基金管理人的固有资金。正如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本身认购1000万份以外,外部投资者才购买了两万余份。格上财富表示,这只基金募集期间并未进行营销推广,不排除该产品是专为机构资金所设计的可能,后期机构或择机进入。

有业内人士建议,发起式基金整体规模都比较小,易受大规模申购赎回冲击以及基金投资受限。加上,如果发起式基金成立满3年后,规模仍不能到达两亿元,将面临清盘危机。所以,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已经成立、规模较大的同类基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开展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
德国石荷州州长率政府代表团访问浙大一院
暴雨里货车突然打滑横移撞上边护栏 全因司
杭州市民办事更方便了!越来越多的综合自助
浙江移动携手物联网产业链伙伴 共谋5G时
丰收节来啦 杭州桐庐的村民这样过
富阳三千女子着汉服起舞弄清影 创世界纪录
史玉柱发文称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胁 公司已
少年在宿舍遭6人轮流殴打:被逼下跪 始终
游客瑞典被留"林地公墓" 探访:墓碑林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