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山水间,古镇换新颜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启宜居兴业新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5:56   

古老集镇,是众多老百姓生活的家园。集镇面貌的变化,将直接影响老百姓幸福感的获得。

随着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一座座山水环境秀美、人文气息浓厚的小城镇正跃然纸上,焕发出宜居兴业的动人光彩。

寿昌镇:凸显千年风韵,重振古镇雄风

已经八十七岁的建德寿昌人邹远仪怎么也没想到,记忆里的寿昌西湖水街,会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为此,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古镇感怀》《清和寿昌》《水街之行》《西湖恒恋》……一首首小诗,抒发着他对寿昌古镇一年来环境巨变的感怀之情。

和邹远仪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焦响、绵羊等几位懂谱曲、能填词的当地文化人,他们一起合作了一首《寿昌美》:“牌坊诗文俏,青石古道旁,李渔风流傲千古,小巷深处闻书香……”每一字每一句,既唱出了这座千年古镇复兴后的美丽面貌,也表达着他们对于家乡热爱。

寿昌镇始建于三国时期,有近1800年历史。镇内有一条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更有洪家厅、翁宅、蒋宅等十多处历史古建筑。然而,因为年久失修,寿昌西湖泥沙淤塞、发黑变臭,历史建筑也因长久无人保护而变得暗淡破败。

“正是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30多年没有变化的寿昌镇得到了新生的机会。”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以来,寿昌镇提出“给我一年,还寿昌百年”的口号,将水系全域整治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核心,引水入城、依水而改、沿水兴业、以水为魂,全线疏通改造西湖水系,引童家溪水源从镇区西侧入城,通过拆除249间公房,保护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将全长1100余米的西湖水街沿线,设计打造成集中展示富含寿昌地域文化特征的“三区七景”,整出了小城镇的核心灵魂。

如今的寿昌西湖,已经从一条饱受寿昌百姓诟病的臭水沟,华丽变身成为建德版的丽江玉泉。也成为邹远仪、焦响、绵羊等当地老百姓文艺灵感和幸福感的源泉。

不仅如此,寿昌镇还利用小城镇综合整治契机,在原属部级国有企业横山钢铁厂工业遗址基础上,痛下决心关停高能耗企业93家,完成企业旧厂房改造约2万平方米;先后拆除厂区生活区违法建筑26处3300余平方米,完成10处绿化带改造面积约4.5万平方米。陆续引进了恒大温泉、联众航空主题酒店、裸眼3D、热气球等10余个优质项目,使老横钢区块成为一个集航空科技博览、互动体验、主题住宿、餐饮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航空休闲主题乐园。

如今的寿昌,古朴如画、生机蓬勃、产业兴盛、宜居宜游,既有乡愁,更见未来。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为进一步提升巩固寿昌小城镇环境整治成效,背街小巷、镇区长效管理办法及业态培育政策等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中。”

大洋镇:集合镇域文化 谱写美丽新篇

渔村的渔文化,高垣村的枇杷,洋桥村的书法……19个行政村,19种文化语言,经群策群力,由乡村工匠各展所长,绘制成遍布集镇背街小巷的美丽墙画,这是大洋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一笔。

“这样既彰显了镇村上下团结一致的凝聚力,也突出了镇域特色。”大洋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大洋镇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环境”创意大赛,将集镇背街小巷划分为19个参赛点,由19个村主要领导带队,紧扣“花小钱、多动脑、巧装扮”的理念,组织各村具有“美丽庭院”打造经验的乡村工匠参与,以点带面,在背街小巷洁化、序化的基础上,既解决了“拆后利用”、“节点打造”和环境秩序提升工作,更为当地打造出一条具有大洋特色的“集镇美丽示范带”。

与此同时,大洋镇还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将本地历史人文特点充分挖掘,修复了纪念中共建德县委筹建人之一的童祖恺、童润蕉两位同志的“双童”烈士纪念馆,并将党建和红色文化融入庭院整治及小微节点打造等工作中。

“如驻镇部门打造突出党建文化、文明创建和创国卫的内容,新建村突出‘双童’红色文化,企业厂区打造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诚信经营德文化等。”通过将人文提升和整治相融合,进一步彰显大洋集镇文化底蕴。

“接下来,我们将主要围绕实施外立面提升改造、杆线上改下、道路修复、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等11大项目,25个子项目。其中重点围绕主干道英烈路两侧打造精品商业街区,沿新建路打造兰江景观风貌带以及横坑湖沿线景观风貌带。”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大洋镇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以及交通资源,打造“以强化山水湖镇格局、优化核心滨水空间、显化杭派民居特色”的美丽、宜居现代滨水风情旅游特色小镇。

来源: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颖 金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