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青街道打造了一套智慧消防系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7:14   

高层建筑水压实时监测 烟感、燃气探测器与手机联动

消防安全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前期的预测预防,更是不可缺少。今年初开始,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陆续打造完成了一套智慧消防系统。其中包括智能烟感、气感系统;智慧用电、智能充电桩系统;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消防设施巡查记录系统和重点单位监管状态及在岗监控系统。这套消防系统到底如何来帮助大家防范火险隐患呢?

昨天上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阮明忠带领着大家亲自认识这套智慧系统。

为了能及时地预警火灾,记者发现,街道已在辖区的各小区里安装了烟感、燃气探测器。一旦出现预警和报警,信息会直接传到街道指挥中心、社区消防站、物业以及相关人员的手机上,第一时间处置。

“仅是上半年,通过烟感、气感系统,就已经及时发现,扑救扑灭10起初期火灾。”阮明忠说道。

对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而言,水压正常很重要。四季青街道共有298幢高层建筑,以前都是需要人工跑到楼顶去核查压力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也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其他安全隐患,效率不高。

现在街道推出了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比起人工检查,这套系统可就厉害多了。消防栓上都加了一个压力表,压力表会对喷淋、水泵房、高位水箱等重点部位的水压、液位的高低异常进行检测,提前找出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无水、压力不足等隐患,避免无水救火的悲剧。

监控系统具体怎么工作呢?四季青街道指挥中心设有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工作人员能实时在平台上看到各高层建筑的水压情况。假如喷淋水压在0.15MPa按到0.3MPa之间,则是正常的,显示为绿圈;如果未达到最低水压标准,会触发低压报警;超过最高的基准线,也会因水位异常报警。

目前,街道内已经完成6个小区共78套水系统,其中和谐嘉园已经全覆盖。

未来,四季青街道还将新增设两类“个性化监控”。

一个是高空防违建监控系统,专门在新城国际、新传媒大厦等制高点加装,通过24小时不间断“空中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并报警。

另一个则是江面防潮监控系统。在大家经常下江堤的堤坝口,安装具有红外线识别功能的检测系统,一旦有人进入“红色警戒框”内,指挥中心便会收到报警信号,并通过实时语音播报,将人员劝离危险区域。

这两项技术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郭柳含 记者 骆静怡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