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出入境 不是你想就可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5:54   

中秋节将至,月饼热销,有人想尝鲜,托人或自己旅游时从境外购买鲜肉、蛋黄月饼等特色月饼。殊不知这些看起来平常的月饼,在入境时很容易因检疫风险被禁止入境。

“我在境外一家点心店花了1200元订购两盒奶黄月饼,但是在入境时却被海关扣了下来。”市民李先生称,他此后联系卖家才知道,原来他订购的月饼因其中含有蛋黄成分被扣下。

中国是禁止携带、邮寄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入境的,因其存在传播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一旦截获,都作退运出境或销毁处理。对于邮寄进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海关将按照15%的税率征收行邮税,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其次,市民朋友想要携带冰皮、冰激凌月饼,因其很容易变成液态,为此有些商家利用冰块或干冰等来为月饼保鲜。如果使用冰袋保存,这类月饼只能托运,不能携带其登机,而且在托运时须符合航空公司包装要求。

订购月饼入境有风险,邮寄月饼到境外同样有限制。有些国家和地区允许月饼入境,但对月饼的原材料、产地、检疫证明等作出了严格的限制。举例来说:澳大利亚要求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肉类;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禁止寄递含有猪肉成分的月饼。当然,也有许多国家明令禁止收寄月饼,比如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韩国、泰国、新加坡等。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部门特别提醒:携带或将月饼邮寄出国时,需详细了解邮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物的检疫要求,不要盲目邮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厉超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