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33年创业之路为“天马”插上翱翔的翅膀
2018-09-12 07:32:17杭州网

106项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连续33年高速增长,2016年新三板上市……这是一家杭州企业的成绩单,它成立于1986年,占据着国内定时器行业的龙头地位,并牢牢把握着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它在长达33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家电为核心的配套产品战略,并以此为基点,将事业拓展到新能源家电、智能化家电、健康居家生活家电,让互联网+智能时控走进千家万户。

它的合作伙伴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其中包括美的、格兰仕、海尔、小天鹅、东菱威力、荣事达、苏泊尔、九阳等国内知名家电制造商;此外它还为松下、三星、伊莱克斯等国际家电巨头提供重要部件,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2015年,它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它成为新三板上市企业,2017年它完成对日本株式会上海中川电化的收购,现在它将目光对准了凤凰计划,瞄向了主板市场。

它就是杭州天马时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杭州最早成立的民营企业之一,天马时控正在产业升级中如“天马”一般展翅高飞。

杭州最早的民营企业之一 三十三年埋头于定时器行业

上午时分,在天马时控的智能化车间里,小李正在生产线边熟练地操作着显示器面板,这是他入职公司的第八个年头,对于他来说,自己所供职的这家企业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速发展。

“以前我们生产需要几百人来完成,现在使用自动化流水线,一个车间只要三四十个人,就能把八条生产线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小李说。

作为天马时控工龄最长的人之一,倪卫芳的对比则更为长远。“我刚进公司时,公司还叫做天马定时器厂,后来经过资本积累、产业升级,2015年我们拥有了第一条自动生产线,在此后的时间里,我们的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生产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倪卫芳说。“目前仅以公司总部的生产基地为例,就有24条生产线,一天就有18万个成品被送到世界各地的客户手里。”

产业越做越大的同时,天马时控的客户也变得越来越知名。在天马时控办公楼的一楼,陈列着公司从建厂至今生产过的几款主流产品,在这些产品上还能清楚看到订购这些产品客户的名字。“小天鹅、格兰仕这些都是我们的早期合作伙伴,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扩大至全球,其中不仅有像美的、海尔、东菱威力、荣事达、苏泊尔、九阳这样的国内大企业,还有松下、三星、伊莱克斯、惠而浦等国际家电巨头。”倪卫芳说。

随着产品的销售量不断提升,天马时控在定时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目前我们占领了国内70%的市场,即便如此,我们的产品依然供不应求,不少企业都派人驻扎在我们公司,只要有产品生产出来就直接装车运走。”

在天马时控总经理王祖卫看来,能将小小的定时器做到那么大,其实并不复杂。“我们公司在定时器领域深扎33年,经过全体员工和技术人员的努力,目前一共拥有106项国家专利 ,这些专利也为公司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客户。”

近两年,这家公司还相继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杭州市专利试点示范企业”“天马时控智能控制器研发中心”等称号。

大力投入研发 助力天马飞得更高

2014-2017年是天马时控发展中最重要的几年,在这四年里,天马时控的销售额均保持在2亿以上,平均增长在15%-20%之间,除了业绩的增长外,天马时控还在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这标志着天马时控向IPO迈进了一大步。

此外这家公司还拥有2.9万平方米装配大楼,1500平方米办公室,60台注塑机、90台精加工机床,配有12条自动、半自动生产流水线。而作为公司自主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部门的智能控制器研发中心,通过杭州市科委认定挂牌成立。目前研发中心下设研发一部、二部、三部及试验室。

研发中心以互联网+、智能化研发能力、检测能力领先同行业。2017年末,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企业总资产达到3434万元。今年的预销售收入大约是2.8亿元。

王祖卫介绍,天马时控非常注重新产品研发,因为只有保证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投入,才能为企业来带动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以“科技优先、专业制造、规模经营、持续发展”为战略规划,以定时器及智能控制板的关键技术研发为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家电品序号牌提供最高性能的产品和服务。公司的研发团队均是行业的技术精英,专业涉及机电一体化、电气、工业自动化、电力电子、计算机、软件工程、机械设计等。

而在与院校的合作中,天马时控也走在了前列。“我们与浙江名牌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人才、技术聚焦的区域创新资源优势,提高企业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他说,“经过多年的生产研究,公司积累了大量定时器领域的研究开发经验,公司为研发中心配备专业的场地,现拥有技术研发办公楼、检测场地、实验室,并陆续配备了先进的科研设备及试验测仪器。研发过程中全面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开发系统,产品从结构设计,到测试和生产加工,均实现CAD设计。同时结合公司产品特点,建立完整型式试验实验室,可对各类型号产品进行各种性能检测分析,确保产品进行交变湿热,高低温,变频振动,冲击等环境试验。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在定时器领域的技术及产品进行研究开发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

收购上海中川电化的背后 是昔日行业老大的敬佩

2014年底,天马时控与上海(日本)中川电化携手合作,成立中川电化杭州事业部(第九分厂)。 这家由日本中川电化株式会社在国内投资的公司,是世界定时器行业的隐形冠军,“当时能与世界范围里数一数二的企业合作,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实力的体现。”王祖卫说。

而王祖卫也想不到,三年后自己将会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这家曾经行业的龙头。“这家企业是1993年进入国内市场,在当时的行业内就如同巨人一样俯视众生。”而中川电化的庞大也给当时的王祖卫带来了震撼。“我根本没想过有朝一日能收购这家企业,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学习中川,如何接近他们。”

而要达成这个目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而要在这些有所进步,人才是少不了的,也正是从那时起,引进人才就成为公司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目前公司里具有硕士、中级职称、本科学历及大专以上人才数为49人,科研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16%,科研总资产达到500万元以上。”

通过对技术和管理的改进,天马时控也有了进一步扩大势力的底气。“2016年,我们准备收购中川电化,但当我们到中川电化上海总部后,我们不敢相信这是曾经的行业霸主,因为从管理到技术,思维固有,没有创新,固步自封,落后桎梏的现状,此时的中川电化已完全无法与我们相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最终通过收购的方法成为这家曾经‘称霸’行业的大佬。”之所以要收购中川电化,王祖卫坦言,这是为了能进一步打开市场。“收购了中川电化后,我们的产品就能更便捷的打开成为日本家电企业的合作伙伴,并以此为跳板进入日本市场。”

自2017年收购中川电化后,天马时控就开始对这家公司做了外科手术式的整顿。“我们淘汰了公司里老旧的生产设备,更新了管理层,整顿了公司的生产秩序,并仅仅一年时间,这家原本了无生机的企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日本中川株式会社社长河中英佑看到上海中川的变化后,感到欣慰“我们看好天马时控,有着传承潜能发展前景,上海中川将成为发展新起点”。

今年,当中川电化株式会社社长再次到公司后,这位年过80的行业前辈说出了这样一番话:“非常感谢你们对企业做出的改造,让公司又重新焕发了青春,我希望中川电化韩国分社的社长也来你这里参观学习。”

挂牌之后的天马时控,发展的加速度更为猛烈,2017年创造了净利润暴增416.41%的神话。而面对新的起点,王祖卫的目光望向更远的地方。“我们目前已经加入到凤凰计划,预计用2-3年时间主板上市,对天马时控的未来,我很看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企业家座谈会:娃哈哈、胡庆余堂等新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首列动车出发 杭州人又多了个好去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车内孩子闹腾 司机回头却听见一声惨叫……
这地拟申报"火锅之乡"被质疑 回应:与四
儿子因父母争执误杀父亲冰柜藏尸3个月 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