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昨天开始联调联试 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7:08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1日,杭(杭州)黄(黄山)铁路开始联调联试。这也意味着该条线路距离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年底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杭黄铁路整条路线呈“Z”字形,始于浙江省杭州市,途经富春江、千岛湖,最终到达安徽省黄山市,全长286公里。

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今后从杭州火车东站出发,大约10分钟到杭州南,15分钟到富阳,25分钟到桐庐,35分钟到建德,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从终点站黄山北站去黄山风景区,大概有50公里,坐大巴估计半个小时左右。

杭黄铁路,始发站是在杭州东站,一路向南,跨过钱塘江后,第二站就是杭州南站。

2013年7月1日,南站开始“闭关修炼”,去年,杭州南站露出“真容”。萧山城投集团南站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站房、西广场、临时换乘中心及通货路改造工作早在去年已全部完成,已具备开通条件。

新南站有东、西广场,西广场是景观、城市功能性广场,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改建,面积有6万平方米。而新建的东广场面积更大,侧重交通集散功能。这里有大型公交枢纽站、长途大巴停车场等换乘设施,未来与地铁5号线、11号线站点同步施工,预计到2019年年底建成。

新南站有7个站台、21条轨道,轨道数是原来的3倍多。目前途经杭州南站的铁路线路有6条,沪昆高铁、杭甬高铁、沪昆铁路、萧甬铁路以及萧萧联络线,通达列车覆盖宁波、温州、金华、上海、北京、长沙、南昌、昆明等多个方向。

杭州南站会不会与杭黄铁路同步开通?铁路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开通时间。除了南站外,杭州境内的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目前也都进入了扫尾阶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