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首趟高铁试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7:14   

据杭州市发改委(市铁办)的消息,连接杭州和黄山的杭黄铁路昨天开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联调联试就是新建铁路在开通前对各个系统进行检测、调试,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整个联调联试全过程需要两三个月,结束之后将进行动态检测和运行试验,如果没有问题就能正常开通。

联调联试相比之前的静态验收,最令人兴奋的就是列车上线试跑。

昨天下午一点多,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黄铁路萧山段。这一段铁路基本以桥梁为主,笔直延伸,尤为壮观。

没过多久,远处出现了点点灯光,车来了!这趟列车是由黄山北站开往杭州南方向的J55036次检测车。一共有五节,首尾各有一台DF11型内燃机车提供牵引动力,中间的三节车看上去像我们以前乘坐的“绿皮车”,但其实功能非常“高大上”,其中车顶带“辫子”的是接触网检测车,用来检测供电接触网,中间一节白色外观的是轨道检测车,主要检测线路钢轨,最后一节是电务检测车,主要用来检测信号系统等。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组检测车昨天凌晨时分从杭州出发,进入杭黄铁路开始检测,并在黄山北站和杭黄高铁起点位置往返试跑,全程车速控制在140到160公里之间。从萧山附近到黄山北站,全程不停靠,跑完差不多2小时左右。

除了轨道检测车外,杭黄铁路的首趟高铁列车也在昨天下午上线试跑。这趟高铁列车由著名的“黄医生”CRH380AJ—0203担当,外观很拉风,和目前运行的CRH380A动车组很相似,只是换了件黄衣服。14点28分,“黄医生”高铁检测车高速驶过杭黄铁路萧山段,钱报记者看到,它的车尾贴着不少白色胶布,里面包含着传输监测数据的导线。整列高铁相比之前的检测车,声音轻了不少,但时速更快。

“黄医生”一共由八节车厢组成,里面安装了信号检测系统、轨道检测系统、接触网检测系统等,造价非常昂贵,任务就是检测高铁,目前国内没几列。“黄医生”是不载客的,里面只有工作人员和检测设备。

昨天,“黄医生”主要参加杭黄铁路逐级提速试验,刚开始车速控制在180公里左右,从杭州南跑到黄山北差不多1小时45分钟,今后随着测试进度,速度会逐步提高到设计时速。

杭黄铁路开通后,我们坐着列车还能去哪里?杭黄铁路在安徽黄山北与合福高铁相连,也就意味着除了到黄山外,还可以坐着高铁前往婺源、景德镇、三清山、武夷山等地。在杭州南站,杭黄铁路并入沪昆高铁,今后也可以沿着沪杭、宁杭等高铁北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文 董旭明/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黄医生”主要参加杭黄铁路逐级提速试验,刚开始车速控制在180公里左右,从杭州南跑到黄山北差不多1小时45分钟,今后随着测试进度,速度会逐步提高到设计时速。钱报记者了解到,这组检测车昨天凌晨时分从杭州出发,进入杭黄铁路开始检测,并在黄山北站和杭黄高铁起点位置往返试跑,全程车速控制在140到160公里之间。除了轨道检测车外,杭黄铁路的首趟高铁列车也在昨天下午上线试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