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老师,你好!
2018-09-11 10:34:47杭州网

9月10日,教师节。一个普通而忙碌的周一。

早上9点,文一西路上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大门口,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匆匆刷卡上班。

这天,也是杭州佬马云的54岁生日。9:10,马云在阿里巴巴内网发出了一封公开信:2019年9月10日,即阿里巴巴20周年时起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职务,届时由现任CEO张勇(逍遥子)接任。

在信中,马云说,这是一个准备了10年的计划。未来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铺天盖地的消息迅速在网上发酵。而在西溪园区内,并没有预想中的“躁动”。习惯了工作节奏的年轻人们,开会的开会,埋头写代码的写代码。园区里的各个角落,也看不出一丝波澜。

杭州十大杰出青年教师

但注定这是个不平静的日子。教师节出生的马云,用这种特殊方式给自己庆生。

“祝福马老师,逍遥子加油”。在内网公开信的下面,不知道谁起了个头,截至昨天下午,队形统一的祝福留言已经刷了1000多条,并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园区的咖啡馆里,偶尔听到一些年轻人嘴里蹦出“马老师”三个字眼,但是很快又被各种关于工作的讨论淹没。

在阿里内部,大家更乐意称呼马云为“马老师”,而不是马总。相比互联网大佬、商人这些成功人士特有的身份标签,马云独爱这个标签。

小时候马云有过无数的梦想。“想当司机,想当售票员、科学家,也想过当解放军叔叔。”不过教师节出生的马云,似乎天生为教书而生。

当年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之后,马云是全校500名毕业生中唯一分配到大学教书的,其他同学都被分配到了中学。以至于当年学校校长黄书孟语重心长地对马云说:“马云,你到了那个学校,5年以内不许给我出来。”

对于老校长的承诺,马云坚持了6年半时间。

马云在大学里教的是最擅长的英语。但是和一般的老师不同,上了6年多的课,马云布置过作业、备过的课都不超过6次。但是幽默、风趣的风格,常常引发同学们的哄堂大笑。

马云说,教书的时候,想的是怎么把年轻人读书和追求知识的欲望挑起来。

回忆起这段经历,马云充满了自豪。“我教书真的教得很好,真的很棒,炉火纯青。”1995年,马云被评为当年的杭州十大杰出青年教师。

教书的这段经历也影响了马云往后的人生轨迹和行事风格。

在互联网圈里,马云自带气场的即兴演讲因为幽默、风趣、机智,独树一帜,总是吸引一大批的“迷弟迷妹”。很大部分源于他的教书生涯。

去年云栖大会的主论坛上,马云一出场,原本严肃的学术氛围一下子就跑偏了。比如在讲到自己因为晚上要在音乐节上唱歌而焦虑,特地跟高晓松表达了忐忑之心。“高晓松安慰我说,马云你唱得很好,大家不一定高兴;你唱得不好,大家一定会很高兴。”全场大笑。

一场演讲下来,除了干货和笑点,全程没有尿点。

在阿里内部,员工评价马老师上起课是沉浸式教学,好像回到了大学课堂。

入职不久的阿里员工小曹回忆参加新人培训时马云上课的场景,和一般企业在新人培训给员工画饼不同的是,马云的讲话特别诚恳,更像是一个职场前辈,洋洋洒洒、事无巨细,跟“后辈们”脱稿讲了一个多小时。

“老师分为很多种,有的老师照本宣科,有的老师完全抛开了课本,博学而善于引导,马老师就属于后一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刷脸”认证,5秒搞定!中国计量大学首家
杭州女子网恋八年投入70余万元 男友竟是
杭州养正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这所热门民办
通过年中考的杭州十大城镇有多美? 这份成
快!9月22日到海宁赶一场美轮美奂的“大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颁奖揭晓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全国各地12证人动动
这个村主任被指是“土皇帝” 上任前曾是监
楼上空调漏电致男童身亡
澳大利亚啤酒厂推“千杯不醉酒” 酒精含量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