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建八堡排水泵站 建成后日最大排涝量可达1.8个西湖的水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1   

日前,杭州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总承包合同在杭州签约。由此,这一关系杭州防洪排涝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正式步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据介绍,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概算投资12.95亿元,预计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发挥作用。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成后,其最大排涝流量达250立方米/秒,相当于一天最多可排1.8个西湖的水量。”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八堡工程将进一步提升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向杭州湾排水的能力,提高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是继杭州三堡排涝工程之后,杭嘉湖平原上的又一“排涝重器”。有了三堡排涝工程,为什么还要建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何勇解释道:三堡排涝工程主要解决杭州主城区城中区域的城市内涝问题,但单靠它还不足以彻底解决杭州的城市内涝。“八堡工程要补上杭州主城区城东片的防洪排涝短板。”他说。

“工程建成后,杭州应对百年一遇的降雨将更有底气。”何勇表示,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与三堡排涝工程原理一致,但排水量是后者的1.25倍。除了排涝功能,该工程与三堡排涝工程联合调度,将进一步增加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促进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水体流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梅林蓉 徐志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