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工号1号,交棒工号10000+ 阿里传承计划公布,“马爸爸”要变“马老师”
2018-09-11 06:00:01杭州网

交棒张勇,马云认为是他现在最应该做的正确决定。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在未来,马云会将重心放在教育事业,并继续为全球小企业、年轻人和创业者争取权益。

各类消息铺天盖地、“被退休”了三天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终于在教师节当日发出了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马云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昨天,正好是马云54岁生日,对于一个企业家而言,他正年轻,但是作为阿里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他打算把阿里的未来交给更年轻的一代。

为什么是张勇?他是马云背后的操盘手

阿里巴巴CEO张勇的工号12000多号,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工号1万+的张勇,成了马云的1号阿里接班人?

加入阿里11年,花名逍遥子,在内部,大家一般称张勇为老逍。在阿里内部有一个说法:老逍是在高速路上换引擎的人,而且把拖拉机换成了波音747。

和马云相比,张勇的确要“低调”很多,2017年阿里日那天有个真实的段子,现场一个阿里员工的母亲随机找了个“工作人员”帮她拍照5分钟,还吐槽拍得不好,后来才发现帮她拍照的是张勇。

但是张勇在阿里的“履历”绝对是实力派,他以创业者和创造者的风格强烈影响了阿里的整体战略和走向。天猫是张勇内部创业的成果,天猫双11这一现象级商业盛事是张勇10年前的作品;2014年,张勇力主举全集团之力“All in无线”,使手机淘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为阿里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张勇主导的新零售引领了2017年以来的全球商业模式升级。在张勇的带领下,阿里巴巴从电商平台发展为影响和塑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体。

此外,阿里许多重大的投资决策也是由张勇主导,包括苏宁、银泰、盒马,入股高鑫零售,收购饿了么等等,使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成为新的趋势。虽然近年来阿里对外投资,外界总喜欢冠以“马云买下XX”的标题,但实际操盘手早已不是马云。

马云曾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做CEO。这句话后来成了阿里员工开CEO玩笑的一个梗。CFO出身的张勇被评为中国2018年最佳CEO第一,按照马云的说法,“我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把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移交给他领导的团队,我认为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正确决定。”

马云一年后做什么?“马爸爸”变“马老师”

一年后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这个决定,马云并非临时起意,按他在公开信中的说法,“已经准备了10年”。

“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早在10年前,阿里独创合伙人机制,用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领导人、未来担当力和文化传承问题,希望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阿里已经拥有了多元、年轻的管理和人才梯队。阿里的合伙人中有两位80后,天猫技术负责人吴泽明和蚂蚁金服副CTO胡喜。淘宝总裁蒋凡更是一名85后。据统计,阿里资深总监以上的核心管理人员中,80后占到14%;阿里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经占到80%,90后管理者已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在36位合伙人中,女性占三分之一。

一年后,“马爸爸”将变身“马老师”,按他自己的说法,他是闲不住的人,未来的事业重心是回归自己的老本行——老师。

昨日有一张阿里保安小杨如何看待马云转岗做老师的“段子图”流传甚广,“我觉得对这件事,我有发言权。我跟你说我一点都不意外,据我统计,过去一年里,马云出现在中外学校为年轻人讲课122次,马云和各国政要讨论中小企业发展60多次,马云参加各种公益活动53次,马云出现在各种战略合作签约现场21次,马云出现在阿里巴巴园区12次。”虽然是个段子,但据说数据都是真实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马云这几年早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教育、公益和环保。

除了老师,马云还会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继续为全球小企业、年轻人和创业者争取权益。

过去十年,马云也曾畅想过卸任后的生活,也曾说“生活将是我的全部”“希望享受家庭、环游世界”这样的话,但到真正要卸下阿里董事局主席这副重担的时候,马云的答案比任何时候都深思熟虑,“不是为了要去享受人生,而是为了做更多事。”

公开信结尾部分的两句话可视作马云此时的心情写照,对自己,他说“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对阿里巴巴,他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服役杭州春运 普速
6666张小板凳免费发放 杭州善心举措温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2019年将建设35
杭州天然气公司为80岁以上困难老人免费换
5岁小孩商场偷名牌裙 旁边遥控指挥者是亲
去年杭州电动车事故数据出炉 戴头盔很重要
杭州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主体开工
父亲生前为儿买房 身后继母索要房款 法院
小货车突起火 公交车长、市民和警察共4人
湖南省华容县发生塔吊坍塌事故 已致4死1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