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吉利收购戴姆勒时 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何肯拍板放行
2018-06-06 09:16:20杭州网

今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功以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股权,并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的消息,极大地提振了民族制造业自信心,同时也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再次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热衷于“走出国门”谋求发展,在这样的契机下,浙江、杭州的企业如何把握政策红利积极“走出去”;哪些行业值得向外寻求空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又该做好哪些准备,规避什么风险?

昨天,在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2018浙江(杭州)境外投资与服务论坛上,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新型国际格局与趋势关系、走出去的合规体系建设、跨境并购路径以及“走出去”服务创新模式等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助力浙江本土企业海外投资的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在会上成立。

吉利收购戴姆勒得到德国总理放行

得益于5年前建立起的合规体系

“我们统计了一下,从2005年以来到今年5月,美国反海外腐败法一共处罚了24个公司,其中40%在中国涉案。诚信和合规成为这二十多年全球化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全球型的公司要有竞争力,必须是诚信的、合规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以“高质量、可持续‘走出去’与合规体系建设”为主题,分享了在当前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企业在做海外投资时建设合规体系的重要性。

他认为,目前国际贸易中的合规,已经从最初的反腐败合规走向全面合规。从企业管理角度看,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实际上是对企业管理体系的再造;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看,企业要维护价值链,也必须合规。

“我们认识到这些,就会发现合规不是简单地化解眼前的风险,而是对企业软实力的一次提升。过去是人家要求我合规,现在要转变为我要合规。”他表示。

王志乐以浙江本土企业吉利的海外收购成功案例为例:“吉利从2013年底开始,就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合规管理体系、合规制度、行为准则等。经过三四年的运转,他们尝到了甜头。”

王志乐透露,伊朗当年希望以6000万欧元收购吉利在伦敦的1500台出租车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和合作伙伴认为这笔收购有违规的风险,果断终止了交易。而这也让吉利此后在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接受美国军方审查时,没有遇到障碍。

“今年初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时,德国各界虽有争议,最后是默克尔拍的板,总理认为吉利没有任何的违规行为,于是顺利放行。”王志乐说。

杭州经开区在美打造“硅谷杭州中心”

将成为海外引智和服务企业平台样本

昨天的论坛上,杭州经济开发区资产经营集团董事长姚晨蓬以“全球创新参与和‘走出去’模式创新”解析了“硅谷杭州中心”的运作模式。该机构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会同杭州市科委在美国硅谷地区搭建的招才引智新平台,预计将于今年10月试运营。

姚晨蓬表示,“硅谷杭州中心”是对历年来包括杭州经开区在内的国内各个地方在硅谷设立前沿平台及机构的经验总结和模式创新。

中心摒弃了原先由政府出面设立服务机构的做法,采用完全的企业化运作,以更接地气地符合海外投资的合规性。

中心不仅针对本土企业的海外市场、技术研发和合作需要,全球产业链整合需要,提供企业所需的空间、法务、会计、行政、公共关系等精准服务,同时为本土企业发起海外并购和产业链整合提供金融等全方位支撑服务。更重要的是,“硅谷杭州中心”要成为精准引智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跨境孵化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考期间杭州26个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
杭州萧山机场要通高铁了
杭州捧回“大禹鼎” 获全省治水最高荣誉!
桐庐横村徐家埠148户村民签约 为纺织产
对答如流的客服竟然是机器人?杭州这场人工
千江印月——弘一大师音乐作品欣赏纪念晚会
杭州地铁4号线联庄站6月6日开通试运营
动车过道睡觉照片被转发
成都大学女生被黑人强奸?警方:网传信息系
我国面临空前隐私危机:去年每人被泄露5次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