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口吐白沫” 两分钟造了一个泡泡池 杭州消防昨天展示6台消防机器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08:53   

排烟灭火机器人

防爆消防高倍泡沫灭火机器人

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

昨天上午,杭州消防支队在萧山消防支队举行新型消防机器人展示实验。共展示了6台不同功能的消防机器人,其中5台进行了功能实验。

最先出场的是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该机器人自重500公斤,由履带驱动,移动速度最快可达1.5米/秒,可以拖着两根60米长的水带前进,或者拉动80吨重的消防车。它最大的特点是通过能力强,可以攀登38度的陡坡,涉水300mm,并且在这一深度的水中可保持1小时不进水。

随后登场的是一台防爆消防高倍泡沫灭火机器人,头上长着一只巨大的电风扇,十分呆萌。从消防车上接通水管后,机器人开始“口吐白沫”,从电风扇里不断喷出白色泡沫,一下子布满了它周围的地面,并且不断蔓延开来,2分钟时间就形成了一片“泡泡池”,连机器人自己也被泡泡所淹没,像是顺便洗了个泡泡浴。

最大的一台机器人叫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它的外形就像是防爆消防高倍泡沫灭火机器人的巨大版,自重4700公斤,履带驱动,通过巨大的风扇定向吹出风流,把建筑屋内的浓烟排出屋外,并且利用风扇周围密集的喷水口喷水,从而形成水雾灭火。

除了以上三台机器人,现场还进行了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和消防侦察机器人的爬楼梯和热成像实验。

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柏轩介绍,当高架仓库、大跨度厂房失火时,消防员进入火场危险系数较高,有时甚至不具备进入条件,使用机器人可以替代消防员进入火场灭火。

“每一种机器人都有不同的功能,适用的场景也不一样,根据不同情况,不同的机器人还能进行联动配合,从而提高灭火效率,保障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文/摄 通讯员 费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除了以上三台机器人,现场还进行了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和消防侦察机器人的爬楼梯和热成像实验。最先出场的是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该机器人自重500公斤,由履带驱动,移动速度最快可达1.5米/秒,可以拖着两根60米长的水带前进,或者拉动80吨重的消防车。从消防车上接通水管后,机器人开始“口吐白沫”,从电风扇里不断喷出白色泡沫,一下子布满了它周围的地面,并且不断蔓延开来,2分钟时间就形成了一片“泡泡池”,连机器人自己也被泡泡所淹没,像是顺便洗了个泡泡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