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成为国内数字经济代表城市
2018-06-06 08:55:27杭州网

扫码坐公交、信用图书馆、城市大脑……这些杭州市民耳熟能详而且每天都在用的服务,正在推动杭州成为国内数字经济代表城市。昨天,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在杭州主场启动“新华三数字领航百城巡展”活动,并发布了一份《杭州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用数字化的评分来衡量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

新华三调研显示,杭州市在本次数字经济评估得分是85.9分,在100个城市的综合排名第6,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全国领先阶段。

“浙江,特别是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已经成为其他地区的标杆,一些新的设备和技术只要杭州用了,其他地方也会争相使用。”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浙江代表处总经理张彦兴说,“杭州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以及产业融合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在城市服务、互联网+产业两个领域的评分位于全国第二。”

很多领域杭州敢为全国之先

在信息基础设施这一项,杭州得到了88.8的高分。除了高速宽带覆盖率高、光纤用户多之外,很大程度上和杭州敢为人先的尝试有关。像在城市级云中心方面,杭州是第四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打造了国内首例政府云项目——富阳市政府云数据中心。

去年年末,杭州市出台全国首个数据安全规划——《杭州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规划(2018-2020)》,在360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中综合排名第二。

在数据基础方面,杭州有全球首颗“城市数据大脑”,而且已经进化到2.0阶段,目前已经入选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今年年初,杭州还上线了全国首个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杭州旅游数据在线”。

另外,杭州是国内最早进行电子政务建设的城市之一,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累计归集59个部门289.13亿条政务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最多跑一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习以为常的服务都在给杭州加分

杭州市城市治理建设运营83.0分,在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早在2002年,杭州就开始“信用杭州”建设,到去年已归集了所有市级机关、区(县、市)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共338类2947项1.4亿条有效信用信息,已形成13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2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

杭州是全国安防产业发展示范区,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去年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眼下,支付宝正在为“信用杭州”的建设提供更多可能。

“信用图书馆”2017年4月启动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一张覆盖全体市民的信用网已经建成,杭州市民登录支付宝“芝麻信用”,在“信用管理”中即可查看属于自己的“城市信用报告”,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考期间杭州26个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
杭州萧山机场要通高铁了
杭州捧回“大禹鼎” 获全省治水最高荣誉!
桐庐横村徐家埠148户村民签约 为纺织产
对答如流的客服竟然是机器人?杭州这场人工
千江印月——弘一大师音乐作品欣赏纪念晚会
杭州地铁4号线联庄站6月6日开通试运营
成都大学女生被黑人强奸?警方:网传信息系
我国面临空前隐私危机:去年每人被泄露5次
女子偷枇杷被拘5天 家人到派出所强行带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