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年终奖到手“缩水”了? 教你算清年终奖个税这笔账
2018-02-05 08:31:17 杭州网

    时值岁末年初,年终奖成为工薪族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然而,工资条上显示的数字让不少人“扎心”了:为什么原本听着激动人心的年终奖金额,实际到手却“缩水”了?看来,年终奖个税怎么扣,背后有哪些“套路”,很多人还不了解——

    手把手教你年终奖如何缴税

    目前,我国规定个税免征额为3500元。我们平常所说的工资指的是税前工资,要先扣除五险一金,剩余的钱超过3500元就要对照税率表进行扣税。我国采用七级超额累进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将工资水平分为七档,工资越高税率也就越高,比如1级的税率只有3%,7级的税率高达45%。

    具体该如何计算税款呢?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要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年终奖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按公式计算扣税。

    该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3500元,则年终奖扣税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假设2017年12月25日,员工A取得任职公司发放的年终奖6万元,当月工资4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问A当月应缴多少个人所得税?工资缴税方面,根据税率表和计算公式,得出A当月工资应缴个人所得税为(4500-3500)×3%-0=30元。

    年终奖缴税方面,因A当月工资所得高于3500元,那么首先将A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即60000÷12=5000元。对照税率表可以确定,其商数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20%、555元。由此可以算出应纳税额为60000×20%-555=11445元。

    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3500元,则年终奖扣税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假设员工B于2017年12月25日取得任职公司发放的年终奖6万元,当月工资30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那么B当月应缴多少个人所得税?工资缴税方面,B当月工资收入3000元,低于税法规定扣除标准(3500元),因此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缴税方面,因B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3500元,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数额减去“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3500-3000=500元)”后的余额,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即(60000-500)÷12=4958.33,可得出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20%、555元。那么应纳税额为(60000-500)×20%-555=11345元

    一些新入职的员工要问了:入职不满12个月,年终奖该怎么算?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雇员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不论雇员是否任职满一年,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式都是一样的。假如一年当中有工作变动,需要从两家单位取得年终奖,那么另外一家单位的年终奖要并入当月工资计算个税。

推荐阅读:

暖!杭州82岁老人连续9年给环卫工发红包

杭城超市大打海鲜牌 一小时就能搞定一顿年夜饭

老师惊呆了! 这位同学抽屉里竟满满全是“鱼”

杭州春运路上的"逆行者":大家回家来 我们出门去

杭州姑娘到理发店洗头 结果和店主一起进了医院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董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武当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节家庭火灾“祸害”排行榜出炉 第一名你想...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传承杭州方言 宏扬地...
·杭州市人大代表翟慧莉:文艺工作者的所思、 ...
·杭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出炉 今后三年投入...
·图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杭州要怎么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释放重磅信号
·杭州“年考”成绩单出炉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发生火车撞车事故 致2死百 ...
·“告母家书”作者发起众筹治病:“我想再努 ...
·跳槽引发年终奖纠纷怎么办?法院:建议保留证据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