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萧山湘湖挖出千年古墓群 以两汉时期为主出土文物900多件
2018-02-05 07:47:55 杭州网

茗山挖掘现场,考古队员围绕着原萧山收容审查所的房子挖掘古墓。

昨天,读者金先生打 85100000 热线:萧山区城厢街道东湘社区旁边的菊花山,20年前是萧山看守所,近来发现了大批墓穴,有古代陶瓷,瓷钵等文物,省市考古学家闻讯前来开挖、登记、鉴定,市民们也很感惊奇,我去拍了照片。

考古队已经挖掘出的墓穴数量大大超过预期,这么密集的墓葬区域,在萧山地区还没有发现过。

金大伯说的菊花山,就在东湘社区居委会北面,有两个山头,约 20 米高,山顶一座老房子孤独矗立。这座老房子正是原来的萧山收容审查所,它所在山头叫茗山,菊花山是它东边那个山头,它们都是古湘湖的名山。

茗山上三四十人在挖掘,分几个小组在不同区域工作,时不时能听到文物出土的消息传来。

“这里面有东西!先别挖了!”一位考古队员对挖掘工人喊。

收容审查所房子周围,有许多开挖完毕的砖椁墓、岩坑墓,地上有几只刚出土的陶罐。

茗山挖掘现场,考古队员挖出几个陶罐。

60多岁的楼大伯是萧山湘湖社区人,他说,在山上挖掘的除了几位专业考古队员,大部分是临时叫来的工人,一批是转塘来的,还有一批和他一样是湘湖社区的,都是退休的老年人。楼大伯说,虽然累一点,工钱也不多,但可以长见识,挖到宝贝自己也很开心。

“我们这组前两天挖出一个铜镜,其他组还挖出过铜盆、铜剑、铜矛和弩机。”楼大伯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拍的铜镜照片。

考古现场负责人——杭州考古所施领队告诉我,现在你看到的,是杭州考古所和萧山博物馆联合进行的抢救性挖掘。杭州考古所受萧山区博物馆委托进行茗山和菊花山山体勘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编辑:张一寒    
     图库
雪落武当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一对老夫妻要找40年前的“恩公”——上 ...
·岁末年初消防奉上预防人员密集场所事故最贴 ...
·春节家庭火灾“祸害”排行榜出炉 第一名你想...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传承杭州方言 宏扬地...
·杭州市人大代表翟慧莉:文艺工作者的所思、 ...
·杭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出炉 今后三年投入...
·图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江西上栗县一家烟花爆竹厂爆炸 现巨大蘑菇云
·城管抽梯案涉事文印店老板:春节会去死者家拜年
·广东一炼铁厂煤气泄漏造成18人中毒 8人遇难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