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后期气温回暖 春节假期或又要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07:40   

    本报讯 昨天立春,但这仅仅是春天的前奏,眼下的杭城,“被窝以外的地方”仍是远方——2月7日之前,杭州仍是晴冷天气,白天气温小幅回升,但早晚严寒依旧,最低气温始终在0℃之下。

    究竟何时能回暖?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后期有望回暖“解冻”。

    立春,同时也是“数九寒天”中“五九”的最后一天,正如民间谚语所云“春打五九尽”。

    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杭州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24日。

    最近的冷空气,来得比毛脚女婿还勤快。上周末,刮脸的北风吹着,真是刺骨的冷啊——昨天早晨我省最低气温几乎全线降至0℃以下,是“五九”0℃以下覆盖范围最广的一天,连温州地区最低气温都降至0℃到-2℃。全省最低为湖州安吉-7.6℃,杭州昨天早晨最低-3.8℃。

    据省气象台预测,近期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但受冷空气补充影响,低温冰冻天气仍持续,省台继续发布低温报告:预计今明早晨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1℃到-4℃,有冰冻;山区-5℃到-7℃,有严重冰冻;东南沿海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

    本周,杭城依旧是连晴的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月7日之前仍是晴冷天气,白天气温小幅回升,但早晚严寒依旧,最低气温始终在0℃线之下。

    杭城今天早晨最低温度-4℃,白天最高气温6℃,有严重冰冻。

    什么时候杭城能够“解冻”?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2月7日开始,气温会逐步往上走,到了2月10日,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0℃以上。预计杭州今年冬天最冷的时间段也就可能结束了。接下来“回暖”的小火车就要出发,确切地说,形容为“小火箭”似乎更贴切——市气象台预计,今年2月中旬,气温会大幅度回暖,到时最高气温可能会超过20℃。

    但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恐怕又要让你抓狂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2月中旬以后,北方冷空气还会有,强冷空气来临时,气温可能会低于0℃,也还可能会下雪,但是强度和频次会下降,气温整体会阶梯式往上走。2月中旬,那不正是春节期间?

    还记得2017年的春节吗?2017年1月29日(年初二),杭城最高气温达到25.4℃,但是,冷空气一来,第二天气温大跳水,到了第二天(1月30日年初三)上午9时,最低气温就降到了4.2℃。升温破纪录,跌得也惨烈。

    难不成,这个春节,又是这一幕相似的剧情,又是这一道熟悉的配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