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杭州轨道交通协调发展?加快跨座式单轨铁路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08:20   

商报讯 在本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纷纷带来了自己的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轨道交通建设,是杭州走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对此,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提出了“关于加快跨座式单轨铁路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多制式协调发展”的议案。

跨座式单轨,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

据了解,到2022年,杭州将实现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达446公里。通过走访相关规划部门与运营单位,章国经测算,如果按客流强度1.5万人/公里作为运营的盈亏点计算,日客流需要达到660万人次,方能维持运营平衡。目前,杭州主城区常规公交加地铁的日客流总量是370万,含萧山、余杭、富阳的日客流总量是470万,离运营平衡点还有一定距离。他认为,地铁和轻轨虽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主流,但存在建设周期长、造价高、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对于主城区外围或者城际连接线,可以考虑更加经济实用的单轨交通等中运量轨道交通方式,有效节约能源和资源。

为什么选择跨座式单轨?章国经说,一方面是由于跨座式单轨建设运营成本低,每公里造价仅1.5-2.5亿,总造价为地铁的1/5。另一方面是施工周期短,整体建造周期约1-2年,仅为地铁的1/3。另外,其运行噪声远低于钢轨系统,可以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

据了解,目前重庆已建成上百公里单轨线路,成为国内城市中单轨线路最发达的城市,深圳、汕头、西安、银川、广安、济宁及芜湖等大中型城市也在积极推进单轨铁路建设,其中银川首条跨座式单轨铁路去年仅用4个月就建成并投入运营,四川广安去年开工的跨座式单轨铁路也将于今年2月19日正式通车。

“跨座式单轨单向运能为每小时1-3万人,属于中等运量轨道交通,适用于一二线城市的加密线,以及旅游景区观光线等。”根据考察情况,章国经建议,应尽早让跨座式单轨示范线在杭州落地。尤其余杭区、西湖区、萧山区、建德市等有多条线路,均适合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可考虑建设一条连接良渚、瓶窑、火车西站、闲林、小和山、转塘的单轨线路,先行先试,分段实施。

“就好比让原来在马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变成在轨道上跑,这也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机遇。”为此,他还建议引进跨座式单轨装备制造产业。并在我省建立跨座式单轨整车研发制造基地和核心部件供应基地,带动我省轨道交通整车制造、核心零配件以及通信装备系统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力争打造覆盖全省、辐射华东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