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城冷饮往事
2017-06-16 09:22:57 杭州网

3 岁月悠悠,有特点的冷饮店留下了些许回忆

在我的记忆里,杭州在不同时代有一些有特点的冷饮店,岁月悠悠,如今这些店或是拆迁,或是更迭,留下的是些许回忆。

海丰西餐社: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延安路与平海路交界的西南角

杭城冷饮往事

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卖的冰镇白木耳,也称冰镇银耳汤。只见那白木耳白花花地朵朵开在大碗里。而这幢大楼在四十年代末期美国飞行员威廉·迪柏所拍摄的老杭州彩色照片《延龄路王润兴菜馆》中,那远处白色的楼房便是。这是一幢上世纪四十年代建造的具有古典风格的建筑,我估计在旧时光这里是经营西餐的,它地处西湖边的延安路上蛮有名。到了“文革”时期,西餐是封资修,于是在火车头式的长条欧式格局内,卖起了中式冷饮,也是蛮特别的。因当时有熟人在该店出货小窗干活,所以我曾到此,对所卖的冰镇白木耳较有印象。

其他品种,好像有“淇淋果露”,还有往玻璃杯里加苏打水,再加个冰淇淋,插根吸管,还有彩色果味糖水里加碎冰,还有天然冰用特制工具制成冰屑,浇上果酪果汁即为雪花酪,也就是所谓的中式冰淇淋,还有牛奶加咖啡等品种,香味儿过瘾,引得众人鱼贯而入。

到了1981年的秋天,我还是在这里又看到了冰镇白木耳,此时特殊的十年已经过去了。印象中那时候白木耳的质量是不错的,质地很细腻。试想如果以次充好,白木耳便是黄颜色的,那烧出来就不好吃,且嚼起来硬。有红枣和莲子相配吗?时间久远,已回忆不起来。又过了十多年,到了1993年的下半年,我发觉这里恢复了西餐,卖牛排和罗宋汤等,似乎与大楼本来的名称相配。再后来这里成了皇家蓝翎服装公司,再后来分别是森马和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外立面高挂Twins、谢霆锋等明星的代言广告。这幢建筑在2013年初与近旁转角的西湖电影院一起拆除,这个地块现在已经建成商业综合体。

莲芳斋冷饮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解放路浙医二院对面,解放桥旁

杭城冷饮往事

应该叫饮食店吧,否则冬天不卖冷饮的。夏夜我去中河旁姑姑家玩,她就带我去过这家店。该店是两层楼的沿街房子,门上有“莲芳斋”三个有着章其炎式的书法体的商业招牌字。冷饮店的门对着解放路,店面不大,有二十几平方米,人们常常在炎热的下午,三五人钻进冷饮店一坐,凉气习习,透彻心骨,清新凉爽,特别提精神。一碗赤豆汤,一块西瓜,一杯酸梅汤,一段往事,每张桌子的人惬意地演绎着过去时光。

走进店堂内,只见满屋日光灯亮堂,白色的方桌配白色的靠椅,头上几只绿色的吊扇在暑天里不紧不慢地“哗、哗”转着。这里最有名的是赤豆汤,好像是一角钱一碗。取冰镇赤豆汤的人都会小心翼翼地端着碗来到座位上,生怕晃出来。我感觉这个赤豆汤冰凉的程度恰到好处,降降火,真适宜,赤豆多,未见虫。心想,这个“冷”是怎么弄出来的呢?现在我想象是这样的:外面是个大木箱,盛着烧好冷透的赤豆汤的大桶放在里面,四周用冰块围着,再用棉絮保温。我的姑姑坐在一旁看我吃,她自己不吃,那时候的长辈就是这样,不顾自己,只要小辈好就行。看着我们小孩子吃得津津有味,长辈坐在一旁就满足了。后来这排建筑在1985年上半年后消失了。

旧时的冷饮店,我喜欢闻香精和奶油的味道,直到现在想起仿佛还能嗅到那股浓浓的冷冷的味道,几份冰点像隔着时令飘过来的美人。

哈乐淇淋屋: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湖滨路六公园

此时的冷饮世界已是一派百花争艳的景色。来自国外的手工冰淇淋,自助酸奶冰淇淋,各色水果甜品、冰品,以及鲜芋风……可见冰品、冷饮不再拘泥于绿豆汤般极简的解渴消暑方式,而是在形式、口味上更趋多元、时尚,而这些新派的冷饮、冰品店的环境也是清新、精致,使冰品冷饮从单一的舌尖上的舞蹈,过渡到了全身心的放松消遣。好的冰淇淋口感清凉细腻,滋味和顺,绵甜爽口,具有各香型品种特有的香气。

同样也是在夏夜,成双成对的年轻人在西湖边“拷位儿”(谈朋友),为了不是“锻炼身体——饿煞大跑”,就上楼坐坐,当时这家店在这一带名气蛮响的,其建筑是一幢民国时期建造的红色坡顶欧式小楼,门外广告上写着:“来自奥地利的纯天然现制新鲜冰淇淋”,旁边画着一个有趣的留黄头发爆炸头的小丑演员。在此品尝像船一样造型的花式淇淋,暗幽幽的欧式灯光,似也有情调。当小伙子汗涔涔地端着淇淋,急呵呵从一楼上得二楼,姑娘儿却道:不可多吃,要胖的!这幢建筑就是“石函精舍”吧,现在是一家咖啡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焦俊    编辑:见习编辑俞泽玥    
     图库
苍茫云海间
“蛟龙”号踏上归途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主注意!6月20日起处理交通违法“一次 ...
·从跟踪调研变结对共建 市建委力推美丽大洋建设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杭州 ...
·全国特色小镇在杭州有了“娘家”
·接轨“一带一路”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中国总...
·地铁基坑发生险情怎么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
·2017杭州中考周末开考 考场信息请收好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伴娘从4楼坠亡 官方:3人涉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
·女子在裤裆装磁铁行窃 将超市奶粉罐吸在磁铁上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