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调查结果出乎预料:对毒品的认识 大学生还不如职高生?
2017-06-16 07:39:11 杭州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10万人死于吸毒,另有约1000万人因吸毒而丧失正常的智力和工作能力。

今年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浙江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批又一批“禁毒人”为“天下无毒”,付出他们的智慧、健康甚至是生命。向他们致敬!

今年2月,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禁毒办联合都市快报在全省部署开展全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创建评选活动。有47位候选人(集体)脱颖而出,从今天起,快报将推出最美禁毒人系列报道,带你走进他们的世界。

王祎 浙江警察学院教授,专门研究侦查与禁毒科学。

王祎 浙江警察学院教授,专门研究侦查与禁毒科学。

虽然是大学老师,但王祎的学生还有很多中学生,而上课内容主要与毒品有关,目的就是预防青少年接触毒品。

最近,她对某地区高中、职高和大学学生进行“对毒品的认知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出乎她的预料——大学生对毒品的认知度还不如职高生。

只有10%的大学生

知道安眠镇静药也属于毒品

王祎以抽样方法,在某地选取一所普通高中、一所职高、一所大学,对每所学校随机发放110份调查问卷,共计330份。其中普高回收96份,回收率为87.3%;职高回收101份,回收率为91.8%;大学回收69份,回收率为62.7%;总计266份,总回收率为80.6%。

调查显示,只有海洛因,是100%职高生和大学生都知道是毒品。对海洛因、冰毒、摇头丸、大麻、K粉这5类毒品而言,分别有不到0.38%、4.51%、3.01%、3.76%、4.51%的学生认为“不可能是毒品”。

100%职高生知道冰毒属于毒品,却有近9%大学生不知冰毒是毒品。

又如摇头丸,100%高中生知道是毒品,却分别有约10%职高生和大学生不知摇头丸是毒品。

其中,安眠镇静药识别率最低,只有16.54%,其中大学有10.14%,职高有32.67%认为可能是毒品,而高中生中仅有4.12%认为可能是毒品。

王祎说,安眠镇静药虽是医学用药,但如果滥用,同样会成瘾并对大脑造成损伤。

这份调查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比起职高生,生活环境相对封闭,社会认知度更差一些,更易被诱骗。

特别提醒女生

不要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食物

王祎对男女生对毒品认知度和成瘾比例做过调查。她说,之所以做调查,是希望在禁毒宣传和教育时更有针对性。

给大学生上课时,她会对女生特别强调,不要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开放式的食物如果离开过自己视线也绝不能再食用,毕竟现在的毒品会被包装成奶茶、口香糖等样子,还有像“神仙水”这种毒品无色无味无嗅,女生误服毒品风险太高。

对男生,她会提醒他们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更多从毒品危害机理去讲,比如冰毒,有些学生可能会觉得有助兴,使性持久的作用,她会毫无避讳地告诉学生,服用冰毒,一开始性生活可能“一夜七次”,但随后会变成“七夜都没有一次”,直到最后完全丧失生殖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苍茫云海间
“蛟龙”号踏上归途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主注意!6月20日起处理交通违法“一次 ...
·从跟踪调研变结对共建 市建委力推美丽大洋建设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杭州 ...
·全国特色小镇在杭州有了“娘家”
·接轨“一带一路”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中国总...
·地铁基坑发生险情怎么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
·2017杭州中考周末开考 考场信息请收好
·广西15县发生洪涝灾害 5万多人受灾1人死亡
·农妇为陪儿子上学在乡上租房七年 已搬家四回
·高考阅卷专家:平时读书多的学生更能脱颖而出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