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心向北20公里一派田园风光 你有多久没见过拖拉机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6 08:57   

机器轰响,白鹭纷飞,夏耕夏种快收尾

拖拉机在耕作,身后白鹭纷飞。

拖拉机在耕作,身后白鹭纷飞。

昨天下午,杭州城北仁和街道獐山北片渔公桥村,一大片正在耕种的农田里,零星站着几只白鹭,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抬头观望。

田垄上,一个穿蓝工作服戴草帽的男人,走向一台比他人还高的红色轮式拖拉机,手拉扶手,脚一蹬,敏捷地登上驾驶座,轰隆隆的发动机声打破了田野的宁静。

拖拉机一响,周围的白鹭陆续飞来,胆大的紧跟在后面,几乎贴着拖拉机,一路走一路啄。胆小的站在远处已耕好的地方觅食。短短几分钟,白鹭从几只变成十几只、三十几只,还不断有白鹭从远处飞来。

拖拉机手,36岁的仁和当地人徐掌红,一脸黝黑,粗布裤子,帆布鞋,鞋子沾满泥土,看不出原来颜色。

几垄地耕完,徐师傅拉着扶手踩着脚蹬,从拖拉机上下来,敞开工作服,撩起衣角往脸上擦了一把,靠在一人高的车轮边,拿起粗大的水杯,猛灌了一大口。

仁和当地驾龄最长的拖拉机手徐掌红

仁和当地驾龄最长的拖拉机手徐掌红

徐师傅是仁和镇驾龄最长的拖拉机手。

10年前,徐师傅在超山附近一家混凝土公司开装载机,老婆带着两岁的女儿在仁和老家。“想换个工作环境”,恰好益民农业合作社刚刚成立,招拖拉机手,他就来了,他也是合作社第一批去学拖拉机的。

徐师傅说,考拖拉机驾照和考汽车驾照几乎一模一样,理论、场考、路考,拿到手的是G照。

益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沈兴连说,现在合作社有社员100名,像徐师傅这样的工作人员有10名,基本都会开拖拉机和收割机,合作社还有5台拖拉机5台收割机。最贵的拖拉机八九万,东风牌。最贵的收割机三十多万,东洋牌,韩国进口。

仁和当地的耕地类合作社,只有益民一家,流转下来的耕地2100多亩,占仁和当地耕地五分之一,机械化程度也是附近乡镇数一数二的。

徐师傅说,搞机械化主要看耕种人和土地质量,有些种粮大户虽然土地也多,但毕竟一个人力量有限。而且在仁和附近,特别是靠近径山一带,土质硬,适合机械下地。其他地区,比如杭州城东往海宁方向,也有不少土地和种粮大户,但土质较软,拖拉机不好下田。

徐师傅开的这台拖拉机,叫东风754,他感觉“开着结实”。每年4月开始,他们先是开着收割机,把地里的小麦或油菜收完,然后拖拉机就上场了,其间要下两次地,先耕地,再播种,种的是晚稻。到了10月,晚稻成熟,还是收割机先出马,接着拖拉机再上场,耕地、播种,种下小麦或油菜,每年都是这个轮回。

每年耕地和播种的季节,也是白鹭们最集中的时候。徐师傅说,这么多年来白鹭已经形成习惯了吧,听到拖拉机响,就成群结队飞过来了。

“耕地的时候,会把土里的虫子、蚯蚓都翻出来,它们吃起来比自己出去找省力多了。”

徐师傅说,一般两个月不到,就能完成收割、耕地和播种。然后收割机和拖拉机就要清洗、维修、保养,然后进仓库了。除了偶尔帮帮周边没有机器的种粮大户,拖拉机都放在仓库里,等着下一个耕种季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陈连孝 摄影 葛亚琪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