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企共建“杭州模式”破题“网络消费监管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6 09:14   

大数据共享交互平台助力杭州市场监管

本报讯 在杭州,如果一家企业到阿里巴巴平台上申请开店,阿里巴巴会在第一时间,把企业信息通过大数据交互平台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库进行匹配和校验。既确保阿里对企业身份真实性进行有效审查;又同步录入这家企业的相关信息到市场监管局数据库。

去年9月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共建并启用了这一政企数据共享交互平台。平台运行不到9个月,完成案件交办、移送及在线协查3.6万余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

而今,这一政企共建的“杭州模式”,早已走出杭州,在浙江、江苏全省复制推广。

有了数据共享交互这座“桥”

去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建设“红盾云桥”和“智慧网络”平台。

有了这座“桥”,网络案件信息协查全面在线化——各区县局以电子签章,替代了过去的线下逐件书面反馈的模式,从去年9月底正常交互至今,完成案件交办、移送及在线协查3.6万余件。

而推广复制“这座桥”模式,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也可以成功实现在线比对——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了杭州地区食品经营、保健品、医疗器械、药品类经营许可证的数据集中,向平台提供在线网店许可证信息比对和反馈。

“关键字库”管牢不靠谱商品2000万件

“绿色通道”处置网络消费投诉超3万件

市市场监管局各处室还联合指导阿里系平台,建立涉嫌违规的“关键字库”,帮助平台实现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和假冒伪劣产品和信息的自动识别和拦截,截至2016年底,淘宝、天猫、1688平台涉虚假宣传违规量,较从前大幅下降98%以上,共下架涉嫌不当宣传商品2000万余件。

同时,开通市局举报投诉指挥平台与淘宝天猫消费投诉自行处置平台之间的“红旗渠”绿色通道,实现网络消费纠纷快速处置。去年通过绿色通道处置网络消费投诉超过3万件,占淘宝天猫投诉总量65.5%,处理效率提高了50%。

这一模式已向网易考拉、蘑菇街等大型平台推广。

杭州期待数据共享交互“扩容”到全国

网络是“无极限”的,而线下监管却有地域之分。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发证机关,向网络平台提供了杭州市范围内的各种食品相关许可证信息,但其他地区的食品经营许可方面的数据库尚未建立,平台无法一一甄别。

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如果国家食药总局建立国家层面的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库,并让平台接入,网络食品安全将更有保障;同时,数据共享地域范围如果从“杭州模式”扩大到“全国模式”,也将为全国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治理带来重大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