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西站选址明确了 年底开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7:22   

http://hznews.hangzhou.com.cn/chengshi/content/2018-04/19/content_6851010.htm

2016年1月,杭州市交通“十三五”规划公布,杭州西站初露端倪,当时初步选址在余杭区仓前北区块。

后来进一步确定,拟选址在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这个范围还有点大。

这次交通专项规划,明确了杭州西站的具体位置,在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位置附近。

前些日子,快报记者到现场探访。

相关报道: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明确了 年底开建

高铁新城今年开工 杭州第一高楼或在仓前拔地而起

未来几年杭州交通变化很大 你关心的信息都在这里

四纵五横三连一抬升 杭州快速路网规划通达10城区

杭州火车西站、高铁新城“加持” 仓前板块或迎来新一轮价值提升

现场:菜地正在清理 甲鱼也卖光了

仓前站北面有条400米长的村道“良仓线”,据说是杭州火车西站的建设中轴线。路边立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石碑,一片稻茬泛着金黄;连片的蔬菜大棚开始拆除,菜农们蹲在深青的菜地里,忙着把最后一批菜,收割,装车。

一条小黄狗窜出来,弓腰龇牙朝我狂叫。这里人少地多,在大棚里收菜,家里有人来不知道,所以菜农们家家养狗。狗主人老洪从屋里出来,呵止小黄狗。

老洪的蔬菜大棚紧挨良仓线。这里要建火车西站,老洪听说了,他抖抖肩上的外套,抬手指着路对面一片稻茬地:“中心就在这里嘞,来了好几拨人钻探,那边还有钻出来的土块。”

老洪承包的地快到期了,村里通知他要收回去,有些长周期的菜,让他就不要种下去了。“每天有人开车从路上跑几趟,喊:‘该清了、该清了’!”眼下,老洪的10个大棚已经几近清空,剩下一小片没长好的青菜,他不准备割了,随它们去了。

除了菜地,这里还有两个养殖场,一个养着山羊,一个养着甲鱼。上周仓前街道工作人员去现场看过,山羊处理得还剩200多只,甲鱼已经卖光了。

土地到期不再对外承包,这是余杭区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土地流转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在为杭州西站建设做前期准备。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初步确定到5月底,要和全部土地承包户签订协议,6月初开始进场清理。

村民:不管富村穷村,今后肯定会越变越好

杭州要建火车西站,外面信息传得满天飞,在西站拟选址区块,犹如“台风眼”,风平浪静。 

仓前站北侧紧挨着两个小村庄,当地人调侃称它们:“富村”方家斗、“穷村”荒田里;如果杭州西站开建,这两个村肯定是要迁的。

方家斗村村民老姜对我的到访异常兴奋,他希望从我这里确认听了两年多的传言:“(火车西站)真的在我们这里?是不是真的?我们老早听说了!”

我跟老姜聊了我的看法,他也跟我讲了“富村”的故事:光绪年间,方家斗有个方姓年轻人,往来杭州与苏州做水运生意,后成了富商,在村里建了一大片徽派高墙大院。宅院很气派,现在在方家斗河堤岸边,还能看到当时富商家铺的大长条石,据说当时为了洗菜、洗衣服不被日晒雨淋,方家在河边用实木建了座长廊。

“都市快报的记者,采访火车西站的”,老姜大手一挥,招呼附近几个闲聊的村民过来。

 

推荐阅读:

浙江高发6种癌 6大抗癌主委教你防癌抗癌

未来几年杭州交通变化很大 重要信息在这里

杭州越来越国际化 杭州伢儿们还需要学杭州话吗

杭州一年中风最大的时节来了 明后天热得像入夏

下一个摇号的新楼盘会是谁?一批"红盘"要登场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获批,杭州火车西站选址老余杭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位置附近。计划6月初进场清理,年底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