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今年开工 杭州第一高楼或在仓前拔地而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7:16   

高铁新城今年开工,科创新城也要来

杭州以西,仓前正在演绎生机勃勃的“双城记”

余杭组团67号地块选址设计图,杭州第一高楼或在这里拔地而起。(图片来自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官网)

武林广场一路往西10多公里,古运河畔,仓前自古繁华。

南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在这里设立的临安便民仓,是当时国家最大的粮仓。自此以后,“江南粮仓”“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等美名加冠,让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老地方”,声名在外。

入冬后,去仓前掏一回羊锅,仍然是不少杭州人每年挂念着的时髦事。

现在,杭州城郊的这片土地上,这些古老而温暖的故事还在讲,却也有了崭新的面貌。

新的杭州西站落址于此,这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成为除火车东站、萧山机场外的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以后,城西的小伙伴们坐高铁,再也不用算着时间往东跑了。

在这个重要交通枢纽之外,一座座摩天大楼也在这里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城,也将在这里完成蝶变。

相关报道: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明确了 年底开建

未来几年杭州交通变化很大 你关心的信息都在这里

四纵五横三连一抬升 杭州快速路网规划通达10城区

杭州火车西站、高铁新城“加持” 仓前板块或迎来新一轮价值提升

高铁新城今年开工 科创新城也要来

文一西路西段沿线,被称作仓前板块,离淘宝城不足10分钟车程。

以新落址的杭州西站为核心,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媲美钱江新城。

条件成熟后,还要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高铁新城到底要怎么建?目前还在规划中。

不过,3月底,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发布了几点对建设现代化高铁新城的建议:

可以利用高铁经济和陆上空港的交通优势,坚持人口导入与产业集聚的双向协调、互促互进,重点引进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非银金融等新经济产业总部,与专业科创平台运营商共同合作推进孵化器从“重资产”向“重服务”转变。

同时,通过“总部+基地”“服务+制造”模式,跳出1平方公里枢纽综合体、3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及10平方公里仓前科技创新城的规划范围,利用城西科创大走廊巨大的产业腹地,更好地承接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打造“全生命生长周期”的产业链,谋求城市开发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经营城市模式,实现高质量的职住平衡(即职工的数量与住户的数量大体保持平衡状态,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

 

推荐阅读:

好消息!杭州火车西站选址明确了 年底开建

杭州越来越国际化 杭州伢儿们还需要学杭州话吗

杭州一年中风最大的时节来了 明后天热得像入夏

下一个摇号的新楼盘会是谁?一批"红盘"要登场了

浙江高发6种癌 6大抗癌主委教你防癌抗癌

未来几年杭州交通变化很大 重要信息在这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钟佳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