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乘客几乎都没系安全带?开车回家过年,安全守法最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0 08:30   

春节快到了,不少家在外地的朋友已经踏上归程,路上安全情况怎么样?不在乎拿多少礼物回家,平平安安过年才是家人最大心愿。

昨天上午,从杭州南收费站进入杭新景高速,尽管所有的高速进口都已经打开,但出城车辆还是在收费站前排起了队伍。

“这两天流量增加很明显!”民警说,春运开始以来,随着春节临近,流量预计会越来越大,高速上车辆一多,就容易发生各类事故。

此外,各类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也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因素。从昨天起到2月21日,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直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金盾2号”集中统一行动,重点严查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接打手机、面包车超员,以及货车低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超载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昨天,杭州高速交警在整治中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0余起。在整治过程中发现,一些回家过年的车辆不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看似很平常,却成为归途中的一颗颗“定时炸弹”,千万不能小视!

后排乘员几乎都没系安全带

还有孩子坐在副驾驶家长的腿上!

昨天,车辆排着队进入设在桐庐服务区的检查点,透过车窗玻璃,我看到许多小车上的5个座位都坐满了人。

司机们停车接受检查时我问了问,大部分都是一家人回老家过年的。

民警在检查时发现,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高速路段分布的不系安全带非现场检查设备的普及,车辆前排司机和副驾驶系安全带的比例越来越高,但后排乘员大部分都没有系安全带。

“后排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同样很危险!”民警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仅前排人员,后排人员在上高速时也要全程系好安全带。

根据规定,车内人员不系安全带,民警可对其进行每人5-50元罚款。昨天民警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对不系安全带的乘员每人罚款5元。

高速交警在查处过程中还发现这么一个现象:一家三口回家过年,爸爸开车,妈妈坐在副驾驶,孩子怎么也不肯坐在后排,一定要坐前面。1月17日,交警在上路检查时发现,半个小时内,就查到了四五例这样的情况:许多坐在副驾驶的家长虽然系了安全带,但孩子又坐在腿上,一旦车辆急刹或者发生事故,孩子很可能会受到前排安全气囊和挡风玻璃伤害,甚至甩出车外。

面包车后排装满年糕冬笋棉被……

有的甚至直接拆掉后排座位装年货

把面包车当货车要罚款200元

在检查过程中,有两辆面包车先后被拦下。检查后发现,一辆面包车的后排装满了各种货物,民警上前一看,车里装着一大箱年糕、一大箱冬笋、两大袋棉被等各种年货,这些货物都直接放在座位上,没有任何固定,后排座位的角落还挤着一个女孩。而后面那辆面包车,则直接拆掉了后排座位,满满的空间堆满各种年货……

民警说,春节期间,人货混装回家过年的情况十分普遍,特别是面包车,有的朋友辛苦一年,就想多带点东西回家,这一点也能完全理解,但如果不做好固定,就存在着安全隐患。去年在杭徽高速,一辆堆满货物的面包车在行驶途中遇到其他车辆变道急刹,车里的不锈钢锅盖重重砸到司机头上,司机当场头破血流!

根据规定,人货混装的面包车上路时,一定要将货物充分固定住,不能阻碍驾驶员视线,特别要强调的是,面包车座位拆除作为拉货的,不论是否对货物进行固定,这样的行为都属于擅自改变登记机动车技术参数,将受到罚款200元的处罚。

昨晚7点50分,杭甬高速距瓜沥互通一公里处,一辆面包车在行驶途中突然爆胎,车辆失控撞上护栏,当时车上有6个人(核载7人),后排的一位乘客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在车辆侧翻时被甩出车外。另外,这辆车的车厢内装了许多货物,车辆失控时,货物砸到了车后排的两名乘客身上,幸好出事时的车速并不快,甩出车外的乘客经医院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被货物砸到的两名乘客也只是轻微擦伤。

交警说,这起事故中就有两个很危险的行为,一是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二是车内人货混装,且货物没有进行固定。

推荐阅读:

上高速后排乘客几乎都没系安全带?每人罚5-50元

除西湖景区外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路面泊位全免费

醉驾标准调整 酒后停车场挪车一般不作犯罪处理

花鸟市场要开到大年三十 送人主推蝴蝶兰和拱兰

一场高中同学会 他见到了当年暗恋的女同学……


检查发现:

只有六分之一儿童使用安全座椅

虽然警方和媒体一直不断在宣传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从这几天的实际检查情况来看,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比例并不高,只有大约六分之一。大部分孩子都是坐在后排家长的腿上,更有家长还让孩子坐在前排副驾驶座位。昨天,快报就报道了杭甬高速钱江二桥桥面一起三车追尾事故,一位5岁女孩因为坐在副驾驶座位而受伤。

服务区每天至少四五条狗

走失或趁乱逃跑

有的甚至跑上了高速公路!

宠物最好装在宠物箱里

在检查过程中,服务区的人行道上传来一阵叫喊,原来是一位男子在追一条没有系绳的小狗。

服务区工作人员告诉我,春运期间,很多人选择带宠物一起回家过年,但很多人不系狗绳,也不把宠物放在宠物箱里。春运期间,服务区每天走失或趁乱逃跑的小狗至少四五条,有的狗趁主人不注意还跑上了高速公路,十分危险!

民警建议,带宠物回家时,最好装在宠物箱里,在服务区遛狗时一定要系上狗绳。

买了新车,回家千万别忘记挂上临牌

有人因此一次性被罚12分

这几天,杭州车管所每天都挤满了准备上牌的车主,很多人选择过年前买辆新车来犒劳自己,其中不少人不想排队等候上牌,都打算等年后再去上牌,先用临牌上路回家。

不过民警说,开着新车回家时,临牌一定要按照规定,悬挂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前。昨天在检查中,就发现好几辆没有悬挂临牌的车辆。一般民警会提醒司机把临牌悬挂好,但总是会碰到粗心司机,临牌都没有带在身边,如果这样,民警只好按照车辆未按规定悬挂车牌,一次记12分进行处罚。

高速上如遇“碰瓷”,不要随便停车!

另外,高速交警还提醒,春节前夕,一些不法分子会趁机捞一票回家过年,高速公路上的“碰瓷”行为屡有发生。

1月17日,张先生一家开车从杭州出发沿杭新景高速向桐庐方向行驶。

“当时差不多在富阳到中埠之间的路段,有一辆白色奥迪轿车在我前面,没想到开了没多久,前车打了一个转向灯后,就强行把我的车拦停了。”张先生说,奥迪车上下来三个男子,坚持说自己把他们的车撞了,要赔3000元。“我身上只有1000元现金,这三个人就开始问我车上有没有香烟和酒,我说没有,最后他们拿着1000元现金开车走了。”

事后,张先生越想越不对,拨打报警电话求助。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民警接车主报警后,马上调出监控对白色奥迪车展开调查。现初步查明,这辆白色奥迪车所挂的车牌系假牌,车上的人员很可能是专门来“碰瓷”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民警说,如果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相互剐蹭事故,车辆一般会发生大的摆幅,如果明显不能确定是交通事故,就要高度警觉自己是否遭遇了“碰瓷”。一旦遇到“碰瓷”,不要随便停车,应将车开到服务区,或驶出最近的高速出口,同时尽快拨打110或12122报警求助。如果车辆被对方逼停,一定要将车门锁好不要下车并报警。尽可能借助手机、行车记录仪等将有关情况记录下来,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帮助。

推荐阅读:

疯传捆扎蔬菜的胶带甲醛超标?杭州的市场上有吗

醉驾标准调整 酒后停车场挪车一般不作犯罪处理

萧山十中的高三男生火了 虽然他只做了一件小事

大班小朋友给幼儿园园长写了信 你能看懂几句?

杭州土地市场迎来2017年揭幕战 成功出让18宗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文/摄 通讯员 于军 王振辉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