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黎:寻找黄龙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2   

寻龙(上)|黄龙洞究竟在哪里?原来之前都找错了

今年是甲辰龙年,杭州最有名的龙在哪里?估计很多老杭州的第一反应:个么肯定是黄龙洞啊。

作为老杭州的我拼命点头。

杭州人说的黄龙洞,就是曙光路上“杭州西湖”石碑所在的著名LOGO:黄龙洞景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里改建为黄龙洞景区,打造成为以“缘”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景区。

如今的黄龙洞景区所在

如今的黄龙洞圆缘民俗园

没错,今天的黄龙洞,有两个关键词:相亲、金大姐。黄龙洞圆缘民俗园一月一次的相亲大会,已经成为杭州人的网红事件。钱江晚报2022年报道过:“金大姐在黄龙洞开小店30多年,促成了870对男女的缘分。”

但作为考古记者的职业反应来了:黄龙洞的洞在哪里?有人考证过吗?真正的黄龙洞,就在我们以为的黄龙洞景区?

一问,果然问出一桩新发现。

2021年至2023年,两个很懂杭州的人:“小魏”——浙江省博物馆吴越国历史文化研究展示中心副主任魏祝挺,“老奚”——杭州西湖摩崖题刻研究者和发现者奚珣强,针对黄龙洞景区内的慧开像龛及黄龙洞进行了多次调查(满山爬遍,不放过任何一块石头),并对护国仁王寺、慧开像龛、无门洞、黄龙洞的历史沿革等进行了相关研究,有了新的发现。两人合著的论文《杭州护国仁王寺慧开像龛及黄龙洞的调查和初步研究》最近刚刚发表。

如今“网红”的蝴蝶剧场旁边,老年大学边上,有一块当代竖立的纪念碑,上书“护国仁王寺遗址”,上面装饰有巨大的尺八造型,很多人应该都看到过。护国仁王寺,就是南宋僧人无门慧开(1183—1260)开创的,以寺后祈雨灵验的灵洞闻名,并在灵洞前建护国龙祠,龙王被封为“灵济侯”。这在《淳祐临安志》中有记载。

杭州老年大学边上的“护国仁王寺遗址”当代纪念碑

护国仁王寺遗址区域的后部山崖上,开凿有开山祖师慧开的摩崖造像龛,是护国仁王寺遗址的主要地表遗存,就在今天黄龙洞景区之内。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反正假杭州人我是第一次知道。

第一次出现“黄龙洞”之名的史料,是《黄龙祠记》。据徐一夔记载,洞外相传有黄龙现身,因而护国仁王寺后的灵洞(龙洞)得名为黄龙洞,后世史料如《西湖游览志》《西湖志类钞》,均沿用这一解释。从明初开始,南宋的护国龙祠就更名为“黄龙祠”,灵洞(龙洞)更名为黄龙洞。

这就是黄龙洞吗?很多学者都做过调查和研究。

比如2020年,学者常青在《杭州文博》发表《杭州栖霞岭黄龙洞与慧开半身像》,是目前公开发表的关于慧开像龛的唯一研究。但魏祝挺和奚珣强认为,常青找错了地方,对慧开像龛和黄龙洞的位置均判断有误。

乾隆也有“错”在先。乾隆六下江南,五次到访无门洞慧开大像,认为自己到达的就是黄龙洞。直至当代,很多杭州本地学者依然认为黄龙洞景区内的无门洞就是黄龙洞。而1980年代在划定黄龙洞景区范围时,也并不清楚黄龙洞的位置。

小魏和老奚调查考证,真正的黄龙洞位于今黄龙洞景区东侧,护国仁王寺遗址东南侧的山腰之上,并不在如今的黄龙洞景区内。

洞口东壁下有一方明代摩崖题刻,实证了这一洞穴就是真正的黄龙洞原址。同时,这一方题刻也是黄龙洞定名“黄龙”的最早实证,佐证了《黄龙祠记》中黄龙祠、黄龙洞名称的记载。同时,也确认了南宋临安府皇家祈雨的龙洞所在

新发现的杭州黄龙洞

洞如今什么样?到底如何证实这才是真正的黄龙洞?乾隆为什么搞错了?

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马黎跟着魏祝挺和奚珣强,爬了一个五级难度的山,探访了这个新确认的黄龙洞。它在游步道之外,行人罕至。我们也去了其他几处被杭州人多年误认为的“黄龙洞”,其中还有80后的童年记忆——记忆有误,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接下来几天,我们将讲讲这个漫长的寻找黄龙洞故事。

▼延伸阅读▼

“山中何所有”? 西湖寻石记

马黎:小弟苏东坡与五位大哥的杭州往事

你知道乾隆爷最爱的西湖名园是哪里吗?

↓ 见 下 页 ↓

来源:潮新闻-钱江晚报  作者:马黎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