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塘狮子山,曾是钱塘名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0   

定山,钱塘县的一座名山

自从秦代钱塘设县至今,在农耕为主的时代,钱塘泗乡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地区,历来是钱塘县占地面积最大且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地位十分重要。钱塘江的“”字在此转弯,在古代水路交通为主的年代,她连接着浙江省的上八府和下三府,也连接闽赣两省。定山恰好处在钱塘江沿线最重要的节点上,犹如茫茫大海里的灯塔,好像一头雄狮横卧在钱塘江边,凝视着紫气东来,所以,定山也叫狮子山,钱塘泗乡在古代因定山也叫定乡,清朝袁浦龙池张道先生还用毕生的心血为家乡写了《定乡小识》。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绘本《浙江全图》(局部

以公元922年为分水岭,钱塘县拆分为钱塘和仁和两县之前,钱塘泗乡以定山为界,只有定南定北两个乡。成立新的钱塘县后,从富阳划进了长寿和安吉两个乡,长寿乡在现在的富阳银湖板块和转塘的中村金家岭,安吉乡在社井大岭上堡一带。从古时记载看,风水洞、铜鉴湖和公馆村都在定山南乡的范围。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绘本《浙江全图》钱塘县部分(局部

定山就是钱塘泗乡的中心,一座定山承载着长长的一段钱塘泗乡历史。您可以想象,沿着之江大道和洙泗路,东面都是茫茫的江面,每月的初三十八大潮涌向定山,并且形成回头潮,再奔向浮山,任凭风吹浪打,定山岿然不动,仿佛一个时间的老人,回眸着过去,瞭望着当下,在苍茫的眸子中,遐想着未来。

▼延伸阅读▼

袁长渭:钱塘自古产名酒,泗乡茅台历史久

莼思故里书声扬 山翠石奇碧波漾,湖埠里旧闻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定山南乡有风水洞,有铜鉴湖,有昙山,白居易做杭州太守,苏东坡范仲淹做杭州刺史时,曾经多次到过定山南乡,到过风水洞,到过定山或定山脚下。其中“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两句,对定山脚下钱塘江的江流和定山浦的溪流做了特别描写。苏东坡的这首诗,几乎把定山南北的沿江风光都描写到了,许多定乡的地名在这首诗里出现,[钱塘本地大诗人钱惟善眼中的定山]↑站在六和塔上欣赏泗乡美景元朝时,钱惟善参加浙江乡试,主考官的题目是《罗刹江赋》,三千考生中只有钱惟善知道罗刹江就是钱塘江,还有别名曲江,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并且写下了美文而出了名,号称曲江居士,在范村附近筑有曲江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