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塘狮子山,曾是钱塘名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0   

有多位才子出生于定山周围 

众多的文豪曾经游览于此 

泗乡教育颇为发达,泗乡才子云集,泗乡人崇尚“耕读传家”,那时的泗乡书院众多,有桐坞书院、横山草堂、蝶庵、定明书院、湖埠书院。明朝末年,钱塘泗乡有午山葛寅亮、双流陈之煌、湖埠冯来聘、浮山郑尚友,几乎同一时期高中进士,光耀泗乡,史称“泗乡四才子”。  

历朝历代的文人来往于泗乡,特别是苏东坡、白居易、范仲淹、朱熹等著有许多诗文称颂泗乡,并留下了许多崖刻。长眠于此的名人有殉节于桐坞的陆培、安葬于象山的梁诗正、安葬于龙坞长埭勃篮湾的胡雪岩等等。

葛寅亮,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二甲进士。官至工部尚书。葛寅亮孝敬母亲的故事现在还在龙坞慈母桥村流传。与葛寅亮家族相关的地名至今尚在,葛衙庄、斗门闸、千金田、大诸桥等等。南明政权灭亡,葛寅亮绝食殉国。

郑尚友,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进士,曾任福建长乐县知县,后成工部主事,并且两次被康熙皇帝定为“天下第一清官”。这也是浮山头“郑做官”这句俗语的出处。

 ↑几百年前的潮水就在定山脚下

陈之煌,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进士,曾任清朝福建省建安首任知县,做官后为定山西面的双流村做了许多好事。由于钱塘县西面石龙山、白岩山等山水要从双流村过,双流村经常发洪水。后来陈之煌做了大官,为双流村修筑了沿山渠道。陈之煌修建的两条渠道,一条就是穿过凤凰创意园的沿山南渠,还有一条就是穿过中国美院的象山南渠。老百姓为纪念陈之煌,把原原来的桑柳村改成现在的双流村。

冯来聘,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年进士,官至山东道御史。明万历二十八年举人,同科解元为同乡葛寅亮。泗乡一科两举人,在当时是不得了的事情。冯来聘的许多故事在钱塘泗乡流传,他出资为家乡湖埠里建造的无私桥至今还在使用,建造的多个凉亭,过往行人使用了几百年。

张道,袁浦龙池村人,近代杭州最有名的地方志《定乡小识》作者,近几百年来对钱塘泗乡研究最透的一位地方贤达。张道先生一辈子的心血就是研究苏东坡的诗词和家乡的山水人文故事,《定乡小识》原本有十三卷,可惜由于太平天国运动,杭州两次遭难,在逃难途中遗失了大部分,只有一部分保留了下来。留下来的部分主要写的是钱塘泗乡的山山水水,人文的内容大部分遗失,这对杭州历史研究,特别是对钱塘泗乡来说损失极大,可惜,可惜。不幸中的大幸,留下了钱塘泗乡山水卷。

张预,张道先生的儿子,袁浦人叫他阿吉先生,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甲午战争前一年)进士,1898年任松江府知府一职。钱塘江十大磐头的设计者,“阿吉先生修磐头”,讲的就是少年才俊张预的故事。张预流传于世的书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价格很高,曾经担任知县的湖南桂阳还有张预的刻碑,苏州园林中也存有张预的作品。张预最大的贡献就是整理了父亲张道遗存的《定乡小识》,并且让杭州最有名望的出版家丁丙丁申兄弟帮忙出版,为钱塘家乡的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的电视剧《天下良田》《天下粮仓》里,清朝乾隆年间做大官的梁诗正,作为户部尚书的梁诗正都被大篇幅提到。梁诗正的故居现在是下城区文物保护单位。梁诗正过世后,乾隆皇帝御赐安葬,沿着钱塘大堤,十里治丧队伍,哀荣场面十分震撼。清朝钱塘诗人胡敬有诗云:“相国文庄新谕葬,钱塘南邑象山原”,梁文诗的墓地就在定山西北边,现在中国美院里的象山上。六十多年前,梁诗正的墓地尚存,墓前有长长的墓道和石人石马华表,可惜现在已经荡然无存。梁诗正的墓地场景,可能也只有西溪的徐潮和王文韶的墓地可以相比。

长眠于龙坞长埭勃篮湾的胡雪岩。红顶商人胡雪岩在龙坞长埭村买有一大片山林和茶园,雇了长埭村人打理。有一年春天,正是春茶开采谷雨前,长埭人把雨前茶送到了胡庆余堂,恰好遇到浙江巡抚左宗棠前来小坐。左宗棠品尝后,新茶香气扑鼻,清澈甘甜,颇为满意,问胡雪岩“这叫什么茶?”龙坞的茶叶只有地名,没有品牌名,又不能说是龙井,说龙井要杀头的,龙井茶那是乾隆皇帝命名的。胡雪岩一时语塞。左宗棠看着杯里的一叶一芯嫩绿的茶叶说,“这莫不是旗枪茶吧!”胡雪岩连忙点头称是。左宗棠行军打仗出身,对旗枪特有感觉,为胡雪岩解了围。从此,龙坞产的茶叶都叫“旗枪”。直到三十多年前,龙坞划入西湖龙井茶原产地保护范围,龙坞旗枪茶改名叫西湖龙井。胡雪岩过世后,安葬在了龙坞旗枪茶的茶园里,永远闻着那雨前茶的茗香。

定山南乡有风水洞,有铜鉴湖,有昙山,白居易做杭州太守,苏东坡范仲淹做杭州刺史时,曾经多次到过定山南乡,到过风水洞,到过定山或定山脚下。白居易写过“风洞水穴旧闻名”,苏东坡写过“追君直过定山村”,朱熹三次率领众弟子游览昙山并留下了石刻。

钱塘江海塘的南起点,古樟、石杵和石狮子

定山的寺庙有两处,一处在定山的西端叫定山寺,钱塘人叫石头庙。位置就在上泗中学北边,狮子山脚下凌家桥小学的老校舍。我在上泗中学读书三年,还在这里教书13年,每逢初一十五,经常看到善男信女到石头庙遗址前点上香烛。

历史上的定山寺非常有名。定山寺庙里曾经有富阳高僧入寺,传说高僧法力无边,知道鬼神饿肚子,深更半夜给鬼神喂食,神人敬之,高僧圆寂时有舍利入塔。南宋宋高宗时期与秦桧做过坚决斗争,为岳飞冤案平反出过大力的状元张孝祥,曾经为定山寺写下了《题定山诗》“骞驴夜入定山寺,古屋贮月松风清。止闻挂塔一铃语,不见撞钟千指迎。”

清朝诗人胡敬也有诗记载:“百级浮图累甓成,常年樵牧怕山行。只今野庙数楹在,挂塔不闻铃语声。”可惜,定山寺庙旧址尚存,已经见不到当年庙宇的一丝影子了。

↑狮子口潮王庙:小东岳庙

定山的东端狮子口村有一个潮王庙,也叫小东岳庙和东隍庙,原来庙里的石狮子和石柱子还有一些保存在老位置,一棵大樟树也还在,庙宇最早建于唐咸通年间,被毁于抗战时,几年前民间筹资修复,初一十五香火甚旺。其实,杭州的潮王庙有好几处,定山脚下的潮王庙恰恰是唐宋时期钱塘江潮水最大的地方,也是钱塘江“鱼鳞石塘”的南起点,古老的石狮子还承载着许多钱塘人抗潮的故事。

▼延伸阅读▼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曾经的三江渔村东江嘴,未来将堪比陆家嘴!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定山南乡有风水洞,有铜鉴湖,有昙山,白居易做杭州太守,苏东坡范仲淹做杭州刺史时,曾经多次到过定山南乡,到过风水洞,到过定山或定山脚下。其中“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两句,对定山脚下钱塘江的江流和定山浦的溪流做了特别描写。苏东坡的这首诗,几乎把定山南北的沿江风光都描写到了,许多定乡的地名在这首诗里出现,[钱塘本地大诗人钱惟善眼中的定山]↑站在六和塔上欣赏泗乡美景元朝时,钱惟善参加浙江乡试,主考官的题目是《罗刹江赋》,三千考生中只有钱惟善知道罗刹江就是钱塘江,还有别名曲江,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并且写下了美文而出了名,号称曲江居士,在范村附近筑有曲江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