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塘狮子山,曾是钱塘名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0   

名人诗句留定山

作为通往闽赣两省和省内八个府的的交通要道,自然有许多名人经过,无论是走水路还是陆路,都会有不同的感想。有的是站在远处江岸,有的是坐在航船中,有的是立于定山顶上,还有的是驻足定山山脚下的码头和庙宇中,不同时间,不同位置,不同人物,都会有不同的感叹。

唐朝诗人崔国辅为转塘取了名 ]

唐朝诗人崔国辅时任山阴县县尉,县尉相当于现在的县公安局局长。山阴县就在钱塘江的对面,来往会稽郡和杭州之间的客官,一般都是就近在六和塔附近的龙山渡乘船过江到对岸的西兴渡(古西陵渡)。那一天傍晚,崔国辅省城杭州办完公事后准备渡江,可惜有潮水和江雾,一时找不到渡口,就沿着钱塘江大堤,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大道到了范村(梵村)过夜。崔国辅站在江边,望着远处的定山、近处的钱塘大堤和茫茫的江面发出了一番感慨,也正是崔国辅的诗为千年后的转塘取了个大名。

诗的内容是《宿范浦》:

月暗潮又落,西陵渡暂停。

村烟和海雾,舟火乱江星。

路绕定山连范浦横。

鸱夷近何去,空山临沧溟。

这首诗里的“鸱夷”专指潮神伍子胥,也从侧面印证了当时的定山脚下是观潮的最佳处。

[  南北朝文学家、政治家沈约感叹定山的“奇” ]

南北朝时期的诗人沈约,在当时非常有名望,走过许多名山大川。当他出任东阳太守路见定山时用了一个“奇”字和一个“仙”字来描述。沈约的诗对定山顶上的白云、定山上的鲜花,以及定山石壁都有描写。其中“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两句,对定山脚下钱塘江的江流和定山浦的溪流做了特别描写。

《早发定山》

夙龄爱远壑,晚莅见奇山。

标峰彩虹外,置岭白云间。

倾壁忽斜竖,绝顶复孤圆。

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

野棠开未落,山樱发欲然。

忘归属兰杜,怀禄寄芳荃。

眷言采三秀,徘徊望九仙。

行走在定山上,漫步定山脚下的云栖小镇,沈约的诗勾起了我对定山往事无限遐想。

谢灵运心中缥缈的定山云雾 ]

↑站在定山顶上瞭望泗乡乡大地 

谢灵运是南北朝时期的大旅行家,走遍名山大川。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都写到的“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这个“谢公屐”就是旅行家谢灵运穿的旅游鞋。谢灵运乘坐夜船从杭州到富阳去,晚上也没有在定山脚下的渔浦潭(也有人说渔浦潭在浮山脚下)停留,天亮就能到富阳县城。看到定山顶上缥缈的云雾,没有在赤亭停下来欣赏美景。南北朝时期的之江地区的沙地尚是水面,长安沙和东洲岛也都是水面或沙洲,浮山还是钱塘江里的一座岛,从杭州至富阳要过许多沙洲和急流险滩。诗人对定山和定山周围的钱塘江发出了许多感慨。

《富春渚诗》

宵济渔浦潭,旦及富春郭。定山缅云雾,赤亭无淹泊。

溯流触惊急,临圻阻参错,亮乏伯昏分,险过吕梁壑。

没有机帆船的年代,从定山到富阳也就是大半夜的航程。

苏东坡曾经到过定山村 ]

苏东坡与杭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度出仕杭州,为杭州人民疏浚了西湖,用湖中的淤泥堆起了一条长长的苏堤,让西湖充满了诗意。苏东坡多次到钱塘泗乡,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地区视察工作和游玩,写下了多首诗词。苏东坡曾经上奏朝廷,设想开挖一条石门庙山到龙山(钱塘江大桥以东)的石门运河,石门运河设想从定山脚下穿过的。后来,苏东坡由于“乌台诗案”被贬,这一条建议也就被耽搁,杭州就少了一条运河。

 定山南乡有铜鉴湖

定山南乡的铜鉴湖畔的风水洞,在唐宋时是有名的风景点,引得苏东坡、白居易和范仲淹来游玩,苏东坡写下了为定山周边写下了著名的诗句“追君直过定山村”的定山村就是现在的凌家桥村。也因为这首诗的最后两句“世上小儿夸疾走,如君相待今安有”,讽刺朝廷和王安石的改革新政,导致了“乌台诗案”而被贬。

《往富阳新城李节推先行三日留风水洞见待》

春山磔磔鸣春禽,此间不可无我吟。

路长漫漫傍江浦,此间不可无君语。

金鱼池边不见君,追君直过定山村。

路人皆言君未远,骑马少年清且婉。

风岩水穴旧闻名,只隔山溪夜不行。

溪桥晓溜浮梅萼,知君系马岩花落。

出城三日尚逶迟,妻孥怪骂归何时。

世上小儿夸疾走,如君相待今安有。

苏东坡的这首诗,几乎把定山南北的沿江风光都描写到了,许多定乡的地名在这首诗里出现,

钱塘本地大诗人钱惟善眼中的定山 ]

↑ 站在六和塔上欣赏泗乡美景

元朝时,钱惟善参加浙江乡试,主考官的题目是《罗刹江赋》,三千考生中只有钱惟善知道罗刹江就是钱塘江,还有别名曲江,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并且写下了美文而出了名,号称曲江居士,在范村附近筑有曲江草堂。罗刹石就在定山北边的六和塔下的钱塘江中,透过江面,钱惟善每天都可以看到定山,可以说,钱惟善对定山有特殊的了解,他写下了《定山早行》:

前峰月吐四更初,空翠沾衣积雨余。

溪火夜明经略彴,涧云秋重负籧篨。

筱林虎与人争畔,茅屋鸡催客趂虚。

不似闗山行役者,劳劳服贾逺牵车。

▼延伸阅读▼

是“徐村”不是“九溪”…钱塘江畔徐村往事

以史料见长的地方志散文,“乡土史官”和“袁长渭现象”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定山南乡有风水洞,有铜鉴湖,有昙山,白居易做杭州太守,苏东坡范仲淹做杭州刺史时,曾经多次到过定山南乡,到过风水洞,到过定山或定山脚下。其中“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两句,对定山脚下钱塘江的江流和定山浦的溪流做了特别描写。苏东坡的这首诗,几乎把定山南北的沿江风光都描写到了,许多定乡的地名在这首诗里出现,[钱塘本地大诗人钱惟善眼中的定山]↑站在六和塔上欣赏泗乡美景元朝时,钱惟善参加浙江乡试,主考官的题目是《罗刹江赋》,三千考生中只有钱惟善知道罗刹江就是钱塘江,还有别名曲江,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并且写下了美文而出了名,号称曲江居士,在范村附近筑有曲江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