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塘狮子山,曾是钱塘名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2:20   

水师检阅定山北

定山脚下的钱塘江水面是古代水军的重要检阅地点,定山上有将坛供将帅们检阅,这里也是杭州观看潮水、特别是回头潮的最佳地点。

一百多前,现在的转塘龙心村、龙王沙村、珊瑚沙村、桕联村,双浦麦岭沙、小江、老沙等沿江各村都还是江面,或者还是旱季时露出的沙洲,根本没有人居住。早在吴越国时期和南宋,从定山开始至秋涛宫这一段,水面非常开阔,每到春秋大潮时,水师都到这里训练。

据钱惟善的《江月松风集》记载,“将坛,在定山北。每岁春秋,万夫分两翼,帅士卒习水战于此”。《西湖游览志》记载,“定山高七十五丈,宋时春秋习水战于此。有将坛存焉。”

钱惟善写下的《定山十咏》中写到了水师检阅和将坛,

《浙江耀武》

年年江上习舟师,故事相传刼火池。

春日楼船观晋相,秋风弓弩学吴儿。

素车白马迎旗隼,紫鳯玄夷畏虎貔。

日暮元戎归细栁,散花洲畔凯歌时。

↑《钱塘江沿岸图》(局部)美国国会图书馆藏

乾隆四十年至嘉庆十四年(1775-1809)

清朝时,康熙皇帝多次下江南,其中一次到云栖游玩回行宫时恰逢八月十八大潮,康熙皇帝就在定山北乡范村(梵村)阅武楼视察水军和观潮,并且作诗一首。

清诗人胡敬著的《定乡杂咏》“吴越当年筑此台,英风想见射潮回。只今惟有山头月,曾照钱王校武来。”

宋高宗时,在徐村和范村江面建阅武楼,“高宗巡游至此,江上船只戈戟旗帜鲜明,队队鱼龙飞舞,盖仿吴越水战之余风。”

南宋时,抗金英雄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的水师在镇江大败金兵,梁红玉水师就是在定山脚下练就的,也就是说,定山脚下这个港湾就是当年吴越国和南宋王朝的海军基地。据《杭县志稿》记载,“定山,浮山附。钱塘诸山,武林、灵隐而外,兹山著名最古。晋建武将军吴喜等破东军,吴越王钱镠讨薛朗,皆以定山为军事要地。”佐证了定山脚下是海军重要基地之说。

 定山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历史上定山周围发生过多次战争,远的在魏晋南北朝,近的在太平天国军队两次攻占杭州城的时候,最近的就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期,定山脚下的凌家桥营盘里就是日军驻地,定山成了抗战前线,周围经常发生我国军队和日本鬼子的战斗的事情。

 ↑定山上日本鬼子炮台遗址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那时候定山属于杭县上泗区范围。1949年7月10日,解放军上泗区区小队的班长王贤清高烧不退,昏迷不醒,由两位民工抬担架,战士孙玉基和吴继坤押送去杭州城里急救。刚解放时,土匪还非常猖獗,谁都没有想到抬担架的两位民工居然就是土匪,在现在银湖板块的茅草山(当时属于杭县上泗区的范围)遭到施家园土匪头子施以伯率领的土匪埋伏,三位解放军战士光荣牺牲。杭州市军管会派出大部队配合上泗区区长郑福山的区小队,彻底消灭了上泗区地面的土匪,施以伯也被公审枪毙,为解放军烈士报了仇。三位烈士长眠于狮子山脚下,当地的许多机关工作人员、少先队员等,每年的清明节前来扫墓祭奠。

狮子山的尾部上还有一块圆圆的水泥地,这块水泥地有特殊的意义。抗战时期,日本鬼子在凌家桥筑有营盘,有大量鬼子驻守,并且在狮子山尾建有炮台,多年过去,炮台早已坍塌不见踪影,但炮台遗址至今仍然保留在狮子山上。据我父亲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对上泗实行宵禁,狮子山的炮台能看到上泗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钱塘江,一旦有违反宵禁的,一发炮弹就会落在你的头顶,人死屋毁。凌家桥营盘里,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在此被害。炮台遗址见证了这一段惨痛的历史。

 定山周围是风水宝地

“狮象管门,龙凤把尾”,定山四周,众多名山环绕着她,有石龙山、象山、凤凰山、鲤鱼山、公馆山、浮山和不远处的沿江的秦亭山、月轮山等。这里有众多的泗乡传说故事,《凌家桥人挑石灰》《斩掉泾河老龙,涨起钱塘沙》《横桥里人做皇帝》等等。

↑站在云栖之眼近看定山雄姿

定山的南面是云栖小镇,二十多年前还是一大片农田,与上泗中学相隔一条凌溪。我们上学和工作时,曾经多少次漫步在这广袤的田野上。二十年前,这片田野里建起了转塘工业园区,后来改名转塘科技园。十年前,云计算、大数据在此落地,去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坚博士和西湖区政府一起在此创建云栖小镇,云栖小镇成为中国第一个特色小镇,众多的创业者在此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五年前,云栖小镇就开始研究城市大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解决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研究成果,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绿码出行、复工企业补助、工人生活费补贴、茶农线上补贴等等,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云上解决。

定山的西北座落着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各路艺术人才在艺创小镇创业,有声有色成了定山脚下的又一特色。定山的东北,浙江文化中心的四馆———浙江文学馆、浙江博物馆、浙江图书馆和浙江非遗博物馆坐落于此,让定山文脉得到了延续。

古老的铜鉴湖又在重新焕发出异彩,“定山南乡有石湖,号明圣,曰金牛。”铜鉴湖工程的一期——云栖公园已经建成,二期也已经雏形已现,今年铜鉴湖畔的油菜花和波斯菊吸引了大批游客。明年秋天,铜鉴湖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定山脚下。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重心就在打造以东江嘴为中心的三江口,定山作为靠山,静静地凝思着未来。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西湖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爱好写作和摄影,出版个人专集《钱塘往事》《钱塘山水》,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定山南乡有风水洞,有铜鉴湖,有昙山,白居易做杭州太守,苏东坡范仲淹做杭州刺史时,曾经多次到过定山南乡,到过风水洞,到过定山或定山脚下。其中“归海流漫漫,出浦水溅溅”两句,对定山脚下钱塘江的江流和定山浦的溪流做了特别描写。苏东坡的这首诗,几乎把定山南北的沿江风光都描写到了,许多定乡的地名在这首诗里出现,[钱塘本地大诗人钱惟善眼中的定山]↑站在六和塔上欣赏泗乡美景元朝时,钱惟善参加浙江乡试,主考官的题目是《罗刹江赋》,三千考生中只有钱惟善知道罗刹江就是钱塘江,还有别名曲江,也就是现在的之江,并且写下了美文而出了名,号称曲江居士,在范村附近筑有曲江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