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所提的《资严山下看石笋》在哪里?
2020-04-30 10:21:54杭州网

老底子的杭州,在秋季应该赏哪些有代表性的景?明代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罗列出西泠桥畔醉红叶、满家巷赏桂花、水乐洞雨后听泉、资严山下看石笋、胜果寺月岩望月等,共计十二条。对于其它十一条,现在基本都能找到对应的地点,本人唯独对资“严山下看石笋”的石笋很是好奇,它在杭州西湖边的哪个山头下? 石笋现在是否还存在?带着此疑问,我前后花了不少时间,终于寻见那传说中的石笋。

首先我们看看高濂在资严山下看石笋条目下是如何描述的:

资严在灵隐西壁,山下有石,状若笋形,圆削卓立,高可百尺,巑岏秀润,凌空插云。更喜四顾山峦,若层花吐萼,皱縠叠波,巍峨曲折,穿幽透深。林木合抱,皆自岩窦拔起,不土而生。旧传此山韫玉,故腴润若此。但山石间水迹波纹,不知何为有之,亦不知有自何时,岂沧海桑田说也?更爱前后石壁,唐宋游人题名甚多。进此有枫林坞,秋色变幻,种种奇观,窈窕崎岖,不胜腾涉矣。时当把酒鲸吞,倚云长啸,使山谷骇应,增我济胜之力数倍

↑美人峰半山腰回看北高峰

资严山就是现在的美人峰,在灵隐寺的坐山北高峰的西南,高度是比北高峰还要高出数十米的,杭州的山,同样一座山,总是名称多多,美人峰,又称乌石峰,又称资严山,又称形胜山,而同样与此不远的上天竺法喜讲寺主山白云峰,东边也有一座山叫乌石峰,总之要搞清西湖边群山各山头的名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弄清了资严山就是美人峰,那么很容易知道资严山下就是永福寺的范围,永福寺在灵隐寺西,历史上曾称资严寺,与山同名,在关于永福寺的介绍中,总能见到位于石笋峰下的描述。那么很明确,这个石笋峰就是资严山下看石笋的石笋峰。不过非常奇怪,在网上都没寻见那石笋的图片,当然也没发现有探访石笋峰的文章。我也曾到访过永福寺多次,在寺内遍寻不见石笋,问过寺内僧人,也是摇头不知所踪。

从北高峰望美人峰半山疑是两支石笋

前段时间,在灵隐公交车站到灵隐寺的路上,偶然望见美人峰的半山腰,可能因为秋天偶有落叶的缘故,露出两座疑是石笋的岩体,目测也有数十米高,让我兴奋不已,此位置在永福寺后的山脊线往上大约一百多米处,与高濂的记述也是吻合的。难道这么多年因为西湖群山封山育林,把石笋都掩盖了,所以不被人所知。为了看得更清楚,又忽忽爬上北高峰,确证这是两座体量很大的岩体。

永福寺后围墙

因为当时天气已晚,再说一人去探访也不安全,所以约了一同好访古探幽的朋友,数天后去实地考察一番。当天,我们从永福寺的后围墙朝美人峰顶沿山脊线走,刚到位置最高的后围墙处,就让我俩有惊喜,因为有一条人工铺就的石台阶向山顶方向延伸,路边还有残留的建筑遗构,台阶路有水泥修补的痕迹,说明建造年代也不久远,但路上枯叶满地,似也久未有人踏足。我们沿台阶上到半山腰台阶尽头处,没路可走,按我的预计到我发现的那两座岩体应该还有不少路,所以我们强行穿越山脊线往上,前后在密不透风的树林中苦寻很久,终没结果,我们只能按原路返回。

路边散落的建筑遗构

石笋上被刻一个”H“,近人涂鸦

当我们走回石台阶路时,发现石阶路还有一个支线可走,于是转入支线数十米,忽然一座数十米高的石笋矗立在我们眼前,原来我们苦苦寻找的石笋就这么不经意的出现了,我们马上到石笋周围想看看是否如高濂描述的,唐宋游人题名甚多,不过很可惜,除了发现一个近人所刻的”H“符号外,没有发现有摩崖石刻,或许年代久远,或许此石笋的岩体是粗石英砂岩,题名已漫漶。我们在四周不断寻觅,不远处又是一座壮圆的石笋,长满杂草,与发现的第一支风格迥异,很是有趣。看来资严山下看石笋的石笋峰,就在永福寺的北面不远处,想当年此地文人雅士秋季时也是必游之地。

此为石笋峰,目测有二十米左右,因树林所挡,实难拍全整支石笋

另一支长满杂草的石笋

因为此地荒废多年,石笋又是被大树遮盖,重修永福寺时又没有把此地列入计划,实在可惜了这么好的景。让人欣慰的是,石笋仍存,希望景区重新整治石笋峰周边的环境,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永福禅寺,观瞻到永福禅寺的主山石笋峰。

美人峰半山腰两岩体

韬光寺吕纯阳洞后一石笋

寻找到永福寺后的石笋峰后,前不久在美人峰半山腰终于找到我之前认定是石笋的两座岩体,位置就在韬光寺西背数百米处,体量也是极大,另在韬光寺吕纯阳洞后不远,也找到一支石笋,看来美人峰应该有不少石笋存在,只是现在林密古道荒废,都不太为世人所知了,看来古文献中对资严山下看石笋的配图,有数支石笋也是历史事实,古人记述描绘还算靠谱。

看到本文的读者,如没人带路及专业装备,千万不要独闯石笋峰。其实读读古文看看古画,作一番卧游,免受虫叮蚊咬,或许更好。

本文授权转载自“钱唐天堂”的今日头条号,致谢!

▼延伸阅读▼

你知道乾隆爷最爱的西湖名园是哪里吗?

消失数百年的杭州名石“涌地云”重现天日!

杭州凤凰山上这个神秘字符,有了新解读

来源:“钱唐天堂”的今日头条号    作者:奚峋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破一起盗窃案帮了两家人 杭州民警这个做法
富阳六大组团“沙场点兵” 乡村百花大会拉
杭州市首个生态农业能源循环利用实践园亮相
露天音乐、文艺市集、“湖”上直播……五一
海潮雅园一园的居民拿到新房钥匙啦!202
向全球征集!杭州启动"杭向未来"人才成果
马云组织中国医护“云援非” 非洲22国在
吉林缉捕6名重特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
外媒:吸电子烟会增大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云南一大学生留遗书后失联 母亲:回来怎样

杭州影像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

不负春光,开学复课...
美人峰半山腰两岩体韬光寺吕纯阳洞后一石笋寻找到永福寺后的石笋峰后,前不久在美人峰半山腰终于找到我之前认定是石笋的两座岩体,位置就在韬光寺西背数百米处,体量也是极大,另在韬光寺吕纯阳洞后不远,也找到一支石笋,看来美人峰应该有不少石笋存在,只是现在林密古道荒废,都不太为世人所知了,看来古文献中对资严山下看石笋的配图,有数支石笋也是历史事实,古人记述描绘还算靠谱。↑从北高峰望美人峰半山疑是两支石笋前段时间,在灵隐公交车站到灵隐寺的路上,偶然望见美人峰的半山腰,可能因为秋天偶有落叶的缘故,露出两座疑是石笋的岩体,目测也有数十米高,让我兴奋不已,此位置在永福寺后的山脊线往上大约一百多米处,与高濂的记述也是吻合的。路边散落的建筑遗构石笋上被刻一个”H“,近人涂鸦当我们走回石台阶路时,发现石阶路还有一个支线可走,于是转入支线数十米,忽然一座数十米高的石笋矗立在我们眼前,原来我们苦苦寻找的石笋就这么不经意的出现了,我们马上到石笋周围想看看是否如高濂描述的,唐宋游人题名甚多,不过很可惜,除了发现一个近人所刻的”H“符号外,没有发现有摩崖石刻,或许年代久远,或许此石笋的岩体是粗石英砂岩,题名已漫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