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湖水为何那么清澈?是他们用血汗换来的!
2019-10-12 15:28:51杭州网

前几日,一位76岁的老人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交给他们一份亲笔稿。

这位老人名叫盛国进。

盛国进,1944年生人。1978年调入西湖疏浚工程处,同西湖水域打了20年“交道”。1981年,西湖疏浚工程处与西湖养鱼场合并为“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同年,盛国进加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1985年至1997年担任领导职务。

盛国进这个名字在西湖景区可以说无人不晓。这还得从上个世纪说起。盛国进的父亲名叫盛礼淑,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湖疏浚工程处第一任主任。1951年至1958年,8年的时间,盛礼淑和同事们从西湖清走了720万立方米淤泥。西湖平均水深从0.55米增加到1.8米,全湖蓄水量从300多万立方米增加到1018.8万平方米。这次疏浚规模之大、挖湖之深、出土之多,可以说是西湖历史之最。

相关阅读:

☞ 西湖的疏浚史上曾捞起过一尺长的金龙

☞ 老杭州们 还记得1951-1958年西湖大疏浚吗?

盛国进身为盛礼淑的大儿子,从小就是听爸爸在西湖里挖泥的故事长大的。工作后,他也延续了父亲的西湖梦,先是担任第二次西湖疏浚工程(1976—1982年)的总负责人,后来又接手西湖引水工程(1984年启动,1986年建成)。可以说,盛国进的一辈子就是围绕着一件事:让西湖水越来越干净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盛礼淑与盛国进父子合影

到底是什么事情让盛老如此重视,那么放不下?在退休多年之后要特意回原单位一趟?

▼以下为盛老的亲笔稿▼

西湖引钱塘江水工程于1985年2月1日正式动工,1986年9月30日建成通水,曾经是改革开放后杭州市三大城建项目之一。西湖引水工程,从闸口钱塘江面引水穿越玉皇山、九曜山,进入西湖,输水管全长3137米,设计日最大取水能力为30万吨,相当于西湖总贮水量的三十三分之一,这样,每隔33天即可更换一次西湖水,使西湖水体的透明度和自净能力大大提高,从根本上改善了西湖水质。三十多年前,我作为一名建设者有幸参与了此项工程,并一直为此而自豪。

谨以此文献给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杭州西湖的保护和管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们。  

年轻的朋友们

在我的相册里,一直保存着三十多年前我在西湖引水工程钱塘江边的泵站施工现场拍摄的一组照片。虽然我的摄影技巧并不高明,但却真实地记录了上个世纪那个难忘的年代里一群充满激情的青年工人们为保护和治理西湖而忘我拼搏的几个瞬间。

1986年的8月,离西湖引水工程全线竣工通水的日子只有一个多月了,每个分项工程都在紧张地按计划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位于闸口钱塘江中取水头部4根直径为1米的钢管道进水大喇叭口的固定工作开始实施,按计划要在一个月内完成16副大抱箍,配上32根钢拉杆的安装任务。在江面下3、4米深处安装施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何况,8月份正是钱塘江涨潮的季节,水位落差很大,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最初请来的专业潜水员穿戴起全副武装的笨重的潜水服作业,在好几个辅助人员的配合下折腾了整整三天才完成一副大抱箍的安装。按照这样的进度,肯定会拖整个工程的后腿。未来引水泵站的小伙子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商量后,一起到筹建处请战,要求赤身潜下水去,全部自己安装,保证完成任务。当时身为西湖引水工程筹建处负责人的我,深深地被他们忘我的热情所感动,但是一想到他们的人身安全,我又犹豫了。他们毕竟都是二、三十来岁左右的小年轻啊!万一出了安全事故,我们怎么交代?

何况,这根本不是他们的任务。

然而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来找我“软磨硬泡”,表明他们的决心和诚意。经过再三考虑,最后还是同意了他们的请求。我到现场和小伙子们一起讨论并立即确定临时施工方案、人员组织、安全措施……

说干就干,很快,他们的腰上就系好了用白棕绳自制的安全带,用尼龙绳吊着扳手、钳子、大抱箍……一组人在平台上拉住安全带、递送工具,做相应的辅助工作;另一组人在水中操作——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潜下水去,工作一、二分钟后再浮上水面、换气,然后再潜下水……两组人员就这样周而复始不停地轮番作业,第一天就初战告捷,完成了三副大抱箍的安装!尽管我一次又一次地作了安排、交代、关照,但一离开,心里总感到不踏实,生怕发生什么意外。于是,我又回到了施工现场,并有幸用照相机拍摄下了这些无比珍贵、令人难忘的场景。通过一次次的摸索,终于,小伙子们在最后一周时间里真的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按照技术要求,16副大抱箍、32对钢拉杆已经把4个大喇叭吸水口稳稳当当地固定在钱塘江中的混凝土取水平台上。他们成功了!

引水泵站的小伙子们用自己无畏拼搏的行动保证了西湖引水工程的如期通水。在过去的这些天里,我看到他们潜水后那一双双充满了血丝的眼睛、在江水中冻得发紫的嘴唇、被江水长时间浸泡而变得苍白起皱的皮肤、还有他们手上和腿上被浇注不久的混凝土快口割破流着血的创口……所有这一切都清晰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弹指一挥间,三十多年过去了,我早已步入退休者的行列,当年那些棒小伙也都成了五十多岁的中年人,他们在活力四射的年纪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美丽的西子湖,他们曾经的激情和无畏的壮举被永远定格在了这组照片里,并将激励后来的人们。今天碧波盈盈的西湖,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像他们那样的普通建设者们经年累月、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和艰苦拼搏,逐步成为世人眼中的璀璨明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遗产地和令人向往的著名旅游胜地。

历史不会忘记,西湖将永远记住他们!

                                                                            盛国进

最后的拼搏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盛国进摄于1986年8月)

当时下水的人员:严如龙、朱永清、李华、卢强、马启伟、马启明、徐文剑、蔡建平(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陈明安(园林工程公司借用)

一群年轻小伙光膀子下水,屏气作业。一口气干个一两分钟,上来喘一口又下去接着干,从日出一直到日落。双眼因进水而布满血丝,全身因久泡而发白起皱。为了抓紧多干一点,每一次下水都是耗到极限,脑袋几乎缺氧,流血的伤口被泡到发白肿胀,甚至感觉不到疼痛……

这样鲜活有血有肉的一幕,在我面前拉开,仿佛置身现场。我讶异于盛老能如此清晰地记得三十多年前的这一幕幕,甚至用什么工具、多少个数量都是如此精确。回过神来,又明白了——这些年轻人,用生命挥洒汗水与血水的模样不仅被定格在相机里,也像刀刻一般留在了盛老的心上。

带着复杂的情绪,有好奇、有感动、有钦佩,我决定探访盛老笔下的“年轻的朋友们”。

工程完工后,西湖引水工程筹建处就解散了。这些年轻人留在了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引水泵站工作,为西湖换水成了他们一辈子的使命。当年充满激情的小伙子们,如今除了一位已经退休,其他的也都已近花甲,他们大部分人仍然坚守在西湖引水一线,其中两位还承担着引水线“要职”。

马启伟:水域管理处引水泵站站长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在马站长的带领下,我来到西湖引水泵站。刚到门口,我被一棵大树吸引住了。

秋日的阳光还有些刺眼,这颗大树挺得笔直,绿叶繁茂,带来不少阴凉。有趣的是长了一撮撮包着绿皮的“果子”,比鸡蛋小一些,比核桃圆一点。

“这果子能吃不?”吃货属性的我忍不住问出了口。“哈哈,不能吃,这是泡桐花。那也不是果子,是它的花苞,过几天该开花啦。”马站长为我解惑,“这棵树也该有34岁了,1986年引水工程竣工时种下的。种了四颗,只有它坚守到现在,倒是越长越好,每年都开花呢。”

一下子,大家的思绪被拉回到34年前。得知我们因盛老的信而来,马站长并不吃惊。“盛老这么多年一直记挂着我们,前几日还来电话,又回忆起当初建引水工程的时候。那时候真是苦啊

马站长是茅家埠人,从小在西湖边长大。1984年参加工作,第一天上班就是到杭州市西湖引水工程筹建处报到。当初那个毛头小伙子一定没想到,这份工作自己一干就是36年。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引水工程钱塘江取水口晨景(盛国进摄)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钱塘江取水口——2019年

西湖引水工程,是从钱塘江闸口段江岸,通过年取水量2400万立方米的泵站,取钱塘江水供作西湖的“源头活水”。经过两年多的反复研讨和设计,历经20个月的施工,1986年9月30日,全线竣工通水。马启伟亲历、见证了西湖湖水的变活、变清。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1986年西湖引水工程竣工验收(盛国进摄)

“记忆最深的当然还是下水安装大抱箍的那些日子。现在回想,那时候胆子可真大。我们八九个小伙子,自发的,没戴任何潜水设备,每人拿一个扳手就下去了。最深的时候,水有4米深,除了避开潮汐时段(农历初三、十八前后,近2周),起码有20多天,我们就泡在水里面。大家拧成一股劲,终于完成了给16副大抱箍配上32根钢拉杆的任务,保证了西湖引水工程如期通水。”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马站长说的大抱箍,在吸水口以下 ,深达3-4米,直径约1米  

马站长说,三十来年过去了,他们的任务和担子还是一样,就是确保源源不断的活水引入西湖。

“最怕的就是设备故障。西湖引水任务是片刻不得耽搁。连轴抢修是常有的事,早班修不好,中班接着上,什么时候修好什么时候引水泵重新开启,什么时候休息。最长的时候,连续修了17个小时,那还是夏天,泵房里40来度的高温,焖得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湿。但等到水通的那一刻,喜悦是远远大过于身体上的疲惫。”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引水工人的日常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巡查、检修设备,确保引水正常

虽然一直干着为西湖换水的工作,但马站长除了回家去西湖边逛逛的机会并不多。

“但每次走过西湖边,看到湖水几乎清澈透底,而且一年比一年好。”大概是爱到深处,虽是笑着眼睛,但马站长的声音有些哽咽,“就是有一种说不清的自豪感!”

这些年,马站长年纪越大身体越跟不上。还好,一年年师傅带徒弟传帮带,现在引水泵站的工人们各个都“出山”了,最年轻的小伙子拉出来也能独当一面。

卢强:水域管理处引水预处理场场长

西湖引水预处理场同样不在西湖边,位于虎玉路15号。西湖引水工程建成后,卢强在引水泵站工作了20年。从什么都不懂到引水方面的“专家”,跟他的踏实肯干、谦逊努力分不开。2003年西湖引配水工程建成,他作为“先遣部队”的一员调到了西湖引水预处理场——引钱塘江原水后的下一站。

因为钱塘江水质自身受潮汐和上游环境变化的影响比较大,一年中真正能引入西湖的天数不足百天。2013年9月10日,为西湖“清肠洗肺”、为西湖引水工程锦上添花的“西湖引配水工程”竣工通水。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2003年西湖引配水工程通水典礼

虽然引水工作干了20年,但给水质“净化”大家都是头一回,没有师傅带,也没有任何作业指导资料可参考,只有4名员工,可以说是没日没夜没休息天地干。

“那段时间是真的辛苦。设备还是手动的,8台吸泥行车,得来来回回不停操作。一天站上12个小时,脚底都是水泡。因为没有经验,不知道虹吸管反冲水太小容易堵,有一回泥沙积太厚,吸泥行车一动就爬轨,要是翻了可真不得了。”

靠着不懈的钻研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们毅然坚持了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先遣部队”把这套工艺和工序摸索明白,编制出了作业指导书,其中3人回到引水泵站,而卢强作为“老师傅”又担起了带新人的任务。2006年,因为人手不够,卢强回到引水泵站“救急”。一直到2016年,第一任引水预处理场场长退休,卢强再次回来“接了棒”。

“这是进出水流量表,这是浊度检测仪,我们每隔2小时就得记录一次。”

“这是进水拦网,是钱塘江原水过来的第一道关卡。主要拦截一些较大的垃圾,最热的时候海瓜子也最多,一网得有几十斤上百斤,要好几个工人齐力才拉得动。”

“这是加了絮凝剂,你看水里的泥沙正在抱成团。”

“这里是斜管区,清水上涌、泥沙下沉,完成了降浊除磷的任务,上清水溢流汇聚到一起后进入输水管道。”

“泥沙沉降后,再通过吸泥行车清理出去。含沙量大的时候,我们就得一直疏通虹吸管,否则堵得厉害。”

……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清除进水拦网上的海瓜子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监控记录进水流量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检查吸泥机虹吸管是否畅通

在卢场长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钱塘江原水一步一步如何变清。当然这只是肉眼上的变清,除了降浊除磷,后续还有降氮等更复杂的工序进一步提升水质。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经过处理后的水透明度达150cm以上

“2016年,新的降氮处理设施建成投运。新的水处理工艺十分需要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的年轻人来探索。以后新的技术、新的工艺还会不断出来,未来还是看他们年轻人的了。”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虽然泵站和预处理场的具体工作不一样,但责任和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保障西湖水的清澈透亮。引水不间断,坚守不能停。我们这里也是全年无休24小时轮班作业。中秋佳节与家人团圆、春节回家吃个年夜饭、陪老婆孩子过个周末……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事,对西湖引水人来说是非常奢侈的。我们大多数员工都是新杭州人,说实话,一年到头也难得能回次家。能安心工作,也亏得感谢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枯燥而重复的工作日复一日并不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外人难以体会和感悟。但正是他们几十年来365天如一日的坚守和执着才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西湖,才有了今天这一汪碧水澄澈盈盈。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正在做公益志愿者的盛国进

与他的父亲一样,盛国进将毕生奉献给了西湖,退休后又穿上了红马甲成为西湖志愿者的一员。马启伟和卢强也在西湖边干了大半辈子,从烫着时髦卷发的毛头小伙子到眼角爬上皱纹、头顶长出白发,再过几年,也要退休了。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西湖,西湖引水,西湖引水工程,盛国进,盛礼淑

杭州网论坛网友“渝A”航拍西湖清澈的水质

西湖水越来越清不仅是某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又一代西湖水域人的使命承接。这份担子终将交到年轻一代的身上,老一辈的踏实、执着、专注、极致的匠人之心也将同样传承与延续。

▼延伸阅读▼

百年人生,他为杭州做了一件大事

西湖里的本塘土著:“我家就住西湖里!”

来源:西湖水域管理处:水韵西湖(ID:shuiyunxihu)    作者: 张梦思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金秋十月 稻...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意纷呈 大咖齐聚 棋界国际文化盛宴启幕
杭州 互联网企业青年团再添新成员
加入阿里“动物园”1个多月 “考拉”都做
主题教育送学上门! 杭州钱塘新区开展“一
关爱特殊儿童 杭州公交服务队为这群“小乘
余额宝收益低迷 它的姐妹篇“余额佳”了解
见行动 作承诺!萧山打造新时代制造业“萧
结婚仅33天儿媳诈骗婆婆50万元!丈夫还
羊毛党破解共享充电宝在网上倒卖 涉嫌刑事
吉林科考队员正寻坠落"陨石" 市民勿盲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