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小伙在老和山发现一只超好看的鸟 李白为它写过诗
2019-10-12 07:57:2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朱家豪 刘抗)

昨天上午11:50,网友“爪爹”报料:在老和山往北高峰登山路上,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头顶红冠,黑色的一绺“头发”,颈部至尾巴羽毛通白,腹部全黑,两只纤细的腿红色。


“爪爹”姓王,杭州人,喜欢爬山,每周一次,昨天上午10点多,他从浙大玉泉校区爬老和山经北高峰途中,发现这只鸟。

当时,他正沿着台阶走,忽听得前方草丛里有动静,定睛一看,好家伙,白白的一只大鸟,好漂亮啊,只见它大摇大摆地过马路。

隔了十几米距离,小王不敢前进,立即掏出手机连拍。

小王刚三十出头,在云南、贵州创业,他是搞农业的,对动植物天然感兴趣,在云贵山区见过许多不同的鸟,独独没见过这么好看的鸟,像锦鸡,但颜色不像。“我就想把照片发给快报,通过读者来认识一下它。”

“鸟博士”一眼认出这是白鹇西湖景区比较少见

我们把照片发给“鸟博士”、浙江野鸟会会长陈水华,他一眼认出这是白鹇。

白鹇属于亚热带大型鸡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城区不多见,主要在山里,是留鸟,在杭州长期繁衍生息,临安、富阳山里能见到,西湖景区也有,比较少见。

浙江省野鸟协会的吴副秘书长说,其实,白鹇在浙江分布还是比较广的。

“一般都在山区,像千岛湖、建德啊,山上碰到白鹇的概率比较大。雄白鹇的个体比普通的成年公鸡更大一些,尾巴更长一些。通常来说,清晨会更多一些,中午相对来说遇见的概率会很小,像在杭州的话,西山和小和山游步道碰到都有可能。但浙西南更多一些,因为杭州的山比起浙西南的山少。在食物、水源栖息地等方面,浙西南更有优势。”

多位快拍小友拍到过白鹇

快拍小友章叔岩50多岁,是临安天目山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工程师。他在2018年3月时,曾经用保护区里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白鹇。

“清凉峰现在有120多台红外线相机,都是块状一格格地去安装。保护区海拔大体在500-1700米,都发现过白鹇。”章叔岩说,其实,监测野生动物最难的是动态监测,现在整个浙江省保护区里都有红外线相机,从监测结果来看,白鹇分布较广。

他还说,除了二级保护动物,现在清凉峰里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

快拍小友“行摄寰宇”姓曹,54岁,是大学英语老师,平时对拍摄风景、人物、鸟等比较痴迷,他前几年在开化古田山一条小溪石头上拍到白鹇。

“我们拍摄鸟的摄友经常在通气的,前几年我听他们说古田山上的白鹇特别多,门卫老方经常会去溪水边的石头上撒一些谷子,让白鹇吃,刚好一家人去古田山玩,我就拍摄到了白鹇。”

老曹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15年上虞滩涂上拍到过勺嘴鹬。“当时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鸟,后来回去一比对,这才知道是勺嘴鹬,那可是国家濒危级保护动物,浙江省首例啊!”老曹津津乐道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刘抗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金秋十月 稻...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个月查处酒驾8.3万余起 浙江将不定时
穿越古今!2019南宋文化节即将开幕 提
百名民间艺人现场秀绝活 南宋御街的这场文
外桐坞村:西湖区第一个全国文明村 书写画
杭州的低保户刘师傅 病愈后成了医院里的服
上海785万元的房子同时被五家法院查封
20多张银行卡失而复得 乘客说这面锦旗必
陕西通报6人跌入污水池死亡;该企业5日前
吃饭慢的在厕所吃 陕西大荔涉事幼儿园正被
2年前谈无锡高架安全作者:非同路 问题本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