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与时间赛跑…“利奇马”肆虐过的临安灾区现在怎样了?
2019-09-20 17:21:57杭州网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临安区,龙岗、清凉峰、岛石三镇受灾严重。

夹杂着大量垃圾、泥石流的洪水冲入村庄、道路、河流,涌入村民的民宅中。洪水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群众利益本无小事,尽快消除“利奇马”台风给村民带来的灾害更是一件大事。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把给人民群众带去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念在具体工作中的体现。结合灾后重建,临安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8月19日召开的“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农林专班工作会议”上,专门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专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拟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秒必争,把工作计划安排到每一日,在全域范围内掀起了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垃圾分类及资源化站点建设,结合救灾,掀起“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高潮,开展了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竞赛。

8月19日,“工作专班”专班即刻启程,赶赴重灾区岛石镇。在与镇相关分管负责人对接之后,重点走访了黄川村。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村内道路、垃圾分类生态节点、农村公厕、农村生活污水等基础工程受损严重。“专班”深入了解了灾情,分析了灾后重建存在的主要问题,汇总受灾情况,报给各级有关部门,同时积极争取受灾资金。

8月20日,“专班”带领规划设计单位赶赴黄川村,对该村灾后重建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结合美丽乡村“环境美、风尚美、布局美、生活美、产业美”的“五美”要求和村庄的实际情况,提出黄川村建设的初步设想,为黄川村的“精品村”创建出谋划策。


8月22日,由“专班”牵头,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台风“利奇马”灾后农村环境清理整治专项活动。此次活动共计46人参加,他们拿着铁铲、火钳、垃圾袋,来到岛石镇新二村,挥汗于山间地头、前庭后院和河道,和灾区群众一起清理,为灾区重建家园献上绵薄之力。

8月27日起,根据工作需要,“专班”由点及面,结合省、市“人居环境夏季战役”及美丽乡村中期督查整改要求,在全域范围开展一系列面上环境整治大督查活动。战役把“消除环境脏乱村”作为底线,全面开展环境脏乱村排查,发现一个、消除一个,并对全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8月28日,重点对昌化镇石铺村、孙家村、虞溪村进行清洁乡村、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并会同昌化镇组织14个行政村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布置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

每一天的与时间竞赛,带来每一天的变化。在专班的努力下,受灾镇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岛石镇、龙岗镇和清凉峰镇几个受灾严重的村,垃圾、淤泥已经基本清理到位。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河道48千米,抢修村道62.8公里,室内淤泥共清理4473户,室外清淤面积为43400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900余吨。受灾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大督查活动,全区18个镇街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议,全面布置落实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可以说,临安区灾后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已基本恢复,9月底前临安区的所有村庄将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能以优美的村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但他们的目标不会停留在“恢复”,创建美丽乡村的“五美”人居环境才是他们的目标。

来源:临安农林(ID:laznb2014)    作者:戴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普姆雍错...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卖洗衣液的民企竟然做起了智能物流?传化智
首部垦荒题材电影《大陈岛誓言》开启70周
生产“让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 全媒体记
“海淘”发货慢、退货难?杭州跨境电商下沙
桐庐“新合索面”走进杭州文博会 招募“新
上城区举办垃圾分类大比武 各街道负责人上
《亲密旅行》杭州路演 沙溢首当导演谈转型
“毒师”咒警察子女活不过7岁被轻轻放过?
全国多景区门票降价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
幼女“被关”在路边铁笼?监控曝光后真相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