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古琴与钢琴 柳永与木心 下月同台对话
2020-11-21 07:16: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中国的传统乐器古琴,与西洋音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钢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2月4日,古琴演奏家巫娜和作曲家高平将尝试进行一场古琴与钢琴的对话,用作品、用即兴去激发那个充满想象力的瞬间。

这次的缦学堂四周年巡演“未有期——钢琴与古琴的瞬间”杭州专场,两位艺术家将把近年来的创作、思考在舞台上释放。巫娜不断与世界各地的爵士、摇滚、实验等各个领域的音乐艺术家跨界合作,今年首次尝试将古琴与中国传统诗词结合,在柳永的《雨霖铃》意境中进行音乐的即兴表达。高平在陈丹青先生的邀请下,将木心音乐遗稿谱写成曲,这个作品至今没有录音室版本。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巫娜在家做了三十天的音乐即兴日记,《雨霖铃》就是即兴作品之一。巫娜说:“现场的《雨霖铃》同样也会是一个即兴作品。会有当时即兴日记时《雨霖铃》的原形影子,但肯定也会是不一样的。这是一次只能在那个当下、那个空间欣赏到的演出。”

也是由于即兴日记中的“好朋友”系列,巫娜自然就想到了高平。高平一直在实验音乐上进行尝试,他的音乐作品在欧洲、南北美洲、亚洲多次上演。

2015年底,出于对木心的喜爱,高平陆续整理了木心40多首音乐遗稿,从中选出6首做成作品。此次巡演高平将会演奏木心音乐遗稿中的《未题No.1》。原稿没有标题,只有一串音符,寥寥几行,在轻哼后,一下子打动了高平。于是,有了《未题1》这首6分钟的钢琴曲。木心音乐遗稿至今没有出版,所以《未题1》只有在现场才能听到。

古琴与钢琴,柳永与木心,只有在现场,你才能感受到这种时空艺术对话。

未有期——钢琴与古琴的瞬间

演出时间:12月4日19:30

演出嘉宾:巫娜、高平

演出地点:西戏·XIXI LIVE(滨江星澜里)

门票在大麦网有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实在没忍住,男子没出地铁站就抽烟!被罚5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陈华胜:杭州
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
杭城再迎冷空气 多地联合开展人工增雨
“美女”网约又有十名男子中招受骗!还是男
杭州医药港小镇迎来“新成员” 全球领先制
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拉开大幕 擦亮“新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身亡 法院判决死者自担其
这个专业的学生正在让“蚂蚁撼动大树”
山东宁阳4名政府部门及企业人员出差途中出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有新...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救命神器“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