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教育部新规,体测不及格本科生不能按时毕业 浙大学生乐了:被练这么狠,想不及格都难
2019-10-14 07:34:14杭州网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荣炜 刘苏蒙 柯溢能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每个晚上,浙大紫金港操场都挤满了跑步的大学生。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未达60分不能按时毕业。

在这条新规出台之前,浙江大学一直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新学期刚对体育课程进行了一次大改革。从2019级开始,本科生每一学期都要必修体育课。此前,只有一二年级本科学生才需要必修体育课。与此相应的,学生课外锻炼的任务也增加近一倍。

浙大体艺部主任吴叶海告诉钱报记者,目前国内还只有浙大在毕业年级开设体育必修课。这也意味着,即便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仍需要进行体育运动。

数据显示

大四学生体测成绩最不理想

近六年的体测情况显示,浙大学生体测合格率都在95%以上。“近几年,浙大学生参加浙江省高校体质健康抽测,最终成绩都在全省前三名。”吴叶海说。但是在他看来,这样的体质健康状况并不够。虽然学生体测合格率很高,但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的优秀率25%以上还有很大差距。

从浙大的数据看,本科四年,大二学生体育成绩最好,四年级最差,而且差距还挺大。

吴叶海认为,这种现象和大三大四学生之前没有开设体育必修课有很大关系,“没有体育课,很多学生就不锻炼身体了,身体素质越来越差。”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浙大学生从2019级开始,每学期都要必修体育课,直到本科毕业。体育课必修总学时也将从原来的144学时增长至252学时,必修学分从4学分增加到6.5学分(五年制学生为7学分)。

这种要求,在全国高校中称得上是超前的。“在全国,只有浙大体育必修学分达到6分以上。”吴叶海说。当然,考虑到学生实际情况(忙着找工作、写论文),在毕业年级,体育课并不固定时间,只需在一年内锻炼打卡64次以上就算合格,获得0.5学分。

而前三年,每学期都需要在多达60个种类的“专项技能课”中选择一项,一学期学会一个体育项目,掌握一门体育技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荣炜 刘苏蒙 柯溢能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杭州交通系统
女大学生疑遭猥亵殴打后落水身亡?警方通报
山东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通报出现遗漏 官方追
无锡小吃店燃气爆炸: 6人抢救无效死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