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43岁的“福良”村长走了 他的故事一直都在……
2019-10-13 11:10:27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胡丹)在运河街道杭南村村委办公楼里,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放着建设图纸和计算器,左手边还有一包未吃完的消炎药……临走前,村主任尤福良特意洗好了茶杯,将夹着笔的笔记本和近期正在翻阅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合好放在边桌上……可是这一走,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10月6日,尤福良因突发急病不幸去世,时年43周岁。10月8日一早,尤福良家门口就聚集了许许多多杭南村民,大家都自发来送他最后一程。

2003年8月,尤福良通过公开招聘,以村长助理的身份进入杭南村工作。从2010年12月至今,他一直担任杭南村民委员会主任。工作以来,尤福良曾多次被评为街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

近几年,杭南村开展了旱改水、美丽乡村、荷禹路征地拆迁等各类工程项目,唯一不变的是尤福良到现场了解情况、与村民交流沟通的身影。作为村级行政事务的“第一人”,他带领着杭南村争先创优,先后获得余杭区最清洁单位、余杭区第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第八名。杭南村年终考核也连续多年排名前列,荣获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认真负责是最好的态度

他是冲在工作一线的“急先锋”

同事们对尤福良的第一印象就是认真负责。身为村委会主任的他需要处理的日常事务相当繁琐:村里有什么工程项目他会不时去现场了解进展;村民到村委询问政策他会热情接待,答疑解惑……平日里不管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说到尤福良的突然离世,杭南村党总支书记周鹏飞满脸悲痛:“事情太突然了,我到现在都还没回过神来。他当村长近9年,一直都是我的好搭档,村务工作他永远冲在第一线,有难题也是他当先锋,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说起尤福良工作上的事,周鹏飞可以讲很多,“前段时间他身体不适,我们都劝他去医院检查,可他总是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硬是没向我开口请假。”

2018年,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是村里工作的重头戏。不雅建筑拆除、立面整治、基础绿化提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村委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那段时间,同事们在村委办公室里很难看到尤福良的身影,就算打通了电话也总会听到挖掘机的轰鸣或是周围村民说话讨论的声音。“他这是把办公室搬到工地和农户家里去了。”

“那段时间我见面最多的人除了家人以外就是福良了。”根据当时的整治标准,村里8组的村民沈大伯一家需要整理拆除一处大约30平方米的杂物间,由于无法立刻处置所有物件,杂物间一直没有及时拆除。为此,尤福良前前后后上门交流沟通了不下10次。自己说不通就带上整治行动的负责人一起去,两个人讲不明白就和村里的“小喇叭”宣讲团一起去沟通。最终,尤福良耐心与认真的态度不仅让沈大伯主动配合村里拆除,还让他成了村民调解员,主动上门和周围的邻居沟通,劝说大家一同配合拆除。

村民们都管他叫“福良”

他是深得百姓信任的好村长

“福良”是村民们对尤福良最常用称呼,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热情亲切的态度让尤福良在村民们心中成了家人一般的存在。无论事大事小,只要“福良”来解决,大家都愿意信任他。

13组村民尤永高回忆起往事:“之前做‘四好农村路’涉及到家里的9棵枇杷树,我为了多争取点赔偿金拖了很久。福良一次一次上门来做工作,其实我也知道,能争取的福利他都帮我争取了,按照政策该赔多少就是多少。我真是后悔啊,早知道当初就不该这么为难他。”

时间拨回2015年,那时候运河街道全力实施黑鱼养殖综合整治,杭南村有许多养殖户面临产业转型的压力。尤福良当然清楚村民的想法,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们讲扶植政策,说整治后的好处。除了带头召开会议,组织技术培训,制定切实有效的转型转产方案,他还自己示范试验莲藕、泥鳅套养等新技术并邀请农户实地来看转型效果,用事实打消了养殖户们心头的顾虑。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黑鱼养殖户们纷纷主动加入了腾空清塘的队伍,还动员起一部分甲鱼养殖户划出部分池塘改种莲藕。

今年,杭南村还计划引入加油站项目。“想要壮大集体经济,还是要靠项目引进。”作为村主任,尤福良依然冲在工作一线,依然把农户们的想法放在心头。他一家一户地上门走访,帮助他们做好征地、农民参保等前期工作,让大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尤福良还说:“如果加油站项目可以顺利落地,村里每年可以多近60万的经济收入,以后做基础设施建设就更有保障了。”尽管加油站项目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但他却已无法亲眼见证项目的成功落地。

工作之余,尤福良尤其喜欢骑自行车,他曾计划等忙完这一阵可以出去旅游一次,放松地骑行、钓鱼。而如今,这一切他却再也做不到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胡丹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杭州交通系统
司机注意!杭州机场全路段禁止停车 违停抓
国际减灾日这天 杭州市防灾减灾体验课“开
“双十一”倒计时仅1个月 快递费要涨价
大咖云集 部分书法绝品首次公开展出 “书
女游客长滩岛穿比基尼被罚款 菲警方:她只
跳绳培训班一节课要花200元,有必要吗?
成绩优异英语不流利 中国学生疑因反差大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