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恩施利川的老屋基小学新建了一个“文旅图书馆”
2020-09-12 08:57:13杭州网

“你们能想象吗,杭州孩子眼中,最普通不起眼的一本小小的课外书,竟然是山寨孩子心里大大的梦想。”不久前,当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派遣到恩施州的挂职干部胡建亮,回到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汇报工作时,他带回来一个名叫小军(化名)的留守儿童的故事,触动了身边所有的同事。

胡建亮是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专职工作人员,他认识小军,源于一次山寨走访。小军的爸爸在杭州当快递员,妈妈去了外地,好几年了也没有回过家。他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打开孩子的书包,里面除了课本再也找不出一本课外读物。我问他,“喜欢看书吗?”“当然!”小军怯生生地回答,但眼神亮了。小军的家,在恩施利川忠路镇大山深处一个叫双寨村的古村落,上学需要从山顶走到山脚下,和同样上小学的姐姐,手牵手走好几公里路。他的学校位于老屋基村,叫老屋基小学。因为路途遥远,小小年纪的他,只能住校,一星期才会回家一次。

“我们为什么不到老屋基小学去建一座图书室呢?也许小小的一本书,正是这些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当即决定向恩施利川的这所老屋基小学捐赠价值11.8万元,超过3000册的童书,在学校建起一个“文旅图书馆”。

“在联系捐赠童书、建图书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屋基小学的孩子,心愿单上除了课外读物,还有太多太多‘微心愿’等着我们去圆梦。有的只是小小的一双鞋子,有的仅仅是一盒水彩笔。愿望虽然微小,但也许我们发动杭州市民共同来参与圆梦,让这座大山深处来自杭州的小学图书馆,能汇集万千杭城市民的暖心情意,会不会让老屋基小学的孩子,从此把杭州这座城扎根记在心里呢?”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迅速联系到都市快报,希望通过每一位杭州市民的力量,共同发起和完成这次“微心愿”圆梦活动。 

他的心愿是一双鞋

“老屋基这个地方很特别,是位于茶盐古道上的古村落,居民以土家族为主。作家野夫是恩施利川人,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1980年代的爱情》,拍摄主场地就放在这个老屋基村。可惜这个风景秀丽的古村落,因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自然灾害频发,到了今天,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造成了村寨里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很多都是留守儿童。”胡建亮介绍。

“在我们学校,七成以上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阅读,是为孩子打开全新世界的窗口。很可惜,学校原本有一个小型的图书室,但年代太久了,里面的书都破烂了,前几年搬校舍,又不小心,全部给搬丢了。”老屋基小学校长李丹很无奈。

“微心愿”单上,有不少孩子提到想去父母打工的城市看一看。有个叫吴兴肸(xī)的孩子在“微心愿”单上留下了想要一双鞋子,一套衣服。五年级班主任黄建华向我分享了他的故事:吴兴肸家一共三个孩子,全靠爸爸一个人工作养家,奶奶88岁生活无法自理,妈妈为了照顾家庭,也没法出去打工。窘迫的家境,小兴肸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份成熟和懂事,他也学会了节衣缩食,只为不给妈妈增加负担。

去年,到了10月天凉了,小兴肸还在穿凉鞋,学校就给他买了双运动鞋,“他一直当宝贝一样穿着,前几天我问他,他说有点小了。”黄老师说,“我们班上还有位肺炎特别严重的女孩张玲瑜,她也填了想要一双运动鞋。因为肺炎长期吃药,她发胖很厉害,脚整个都肿了,普通的鞋子,她穿上经常会不舒服。”

我们选择了10个最具代表性的微心愿

你愿意认领吗?

老屋基小学,一共456个孩子。我们从所有456个“微心愿”中,挑出10个比较普遍最具代表性的心愿,希望你能献出一份爱心,来结对认领。一个微心愿可以多人认领,因为我们罗列的只是代表性的心愿。比如6号水彩画笔,有20位杭州市民认领邮寄,那么,我们会把20套水彩画笔分别送给当地小学20位孩子。

9月21日,这批杭州市民的“微心愿”礼物,将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奔赴老屋基小学,举行捐赠仪式,亲手送给老屋基小学的孩子们。所有从杭州出发的爱心礼物,都可以直接寄往老屋基小学。邮寄地址: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忠路镇老屋基小学,收件人:杜世洲,手机:18071923240。

从杭州快递寄到学校,大概需要3—5天时间。所以,为了确保9月21日捐赠活动上,孩子能收到这些礼物。所有快递需在9月16日前寄出喔。每一个爱心快递,学校都会一一登记留档。

快递寄出后,你还需要完成一个动作。登录快抱App,找到“微心愿”的活动报名页面,填写“微心愿”认领登记表,包括认领微心愿编号、礼物邮寄快递单号、你的地址(受赠方将会回寄给你捐赠证书留作纪念)。活动结束后,回赠的捐赠感谢证书将统一寄出。

每一份从杭州出发,飘往恩施的爱心礼物,都承载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你为孩子挑选了什么礼物呢?也欢迎发到杭友圈和我们分享。

10个微心愿认领单

1号 五年级吴兴肸 一套衣服,一双鞋子(男,鞋码36)

2号 五年级张玲瑜 一双质量好点的运动鞋(女,鞋码37)

3号 五年级胡美琳 3D打印笔

4号 五年级王杰 一部《西游记》小说或其他课外读物

5号 六年级谢正涛 一辆滑板车

6号 四年级何丽蓉 一套水彩画笔

7号 三年级黄努希 一套文具

8号 三年级李佳怡 想去温州看父母

9号 二年级杨彦杰 一副羽毛球拍

10号 六年级杨楠沐 儿童机械手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十一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在杭州滨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长三角卫健一体化:桐庐与瑞金医院合作再深
14个名额,有事业编制!杭州亚组委又招新
从平躺气急到能散步锻炼 91老人亲身体
42个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年内退出
一张心电图救了长期熬夜的30岁网约车司机
男子花费5万多元办理假签证 入境西安被查
女孩课堂昏迷抢救无效去世 同学:她被老师
男子涉嫌强奸并杀害13岁堂妹 在广东被抓

杭州影像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杭州“最美跑道”紫...

“亮剑”展雄风 萧...

曲艺名家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