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小区垃圾投放点占用休闲场地及消防登高作业地 垃圾箱,安放在哪才不闹心
2020-08-28 08:14:57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近日,在杭州市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江潮社区江语海小区,设在小区入口处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便民服务站,被众多居民认为摆错位,不但占用了小区休闲空地,还占用了消防登高作业地,引发小区居民强烈反对。

8月26日,记者来到江语海小区实地调查。

西北门是江语海小区一处主要出入口,记者一跨进铁门,就看到两个大大的垃圾处置设施。一个是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记者用尺子量了量,整个框架高约2.6米、宽约1.2米、长约5.6米,里面放着6个连成一体的垃圾箱;一个是集装箱般大的再生资源回收站,高约2.7米、宽约3米、长约6米。而距离回收站3米左右,就竖着一块“消防登高地 严禁占用”的牌子。

据反映,摆放垃圾处置设施的地方是该小区2、3幢之间的通道,也是居民平时的休闲场地,如今有了这个投放点,便再也无人逗留了。

“每天下班回来,一进小区看到大垃圾箱,地上积着污渍,空气里弥漫着异味,实在是闹心。”19时,下班回家的叶小姐说。

据了解,江语海小区高层区有7幢1400多户。为了让小区更整洁卫生,今年7月,江语海小区开始探索“撤桶并点、定点定投”。原本摆在每幢单元楼下的垃圾桶撤下,由2个垃圾投放点代替,1个位于西北门,每天7时至9时、18时至20时定时投放;过了定时投放时间,居民可以到另一个位于6幢的24小时投放点投放。

住在2幢5楼的徐女士说,楼下这个投放点只有6个桶(2个易腐垃圾桶、4个其他垃圾桶),却主要承担1至4幢800多户住户的集中投放量,碰到负责清运垃圾的杭州村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运不及时,垃圾便会从桶里满溢出来,臭味熏天。

对于再生资源回收站,业主们认为,体积庞大的回收站放在小区景观位置影响美观,而且占用了消防登高作业地,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江语海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江潮社区和小区业委会召集部分居民召开座谈会。江潮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汉冲说,垃圾集中投放点的设置是和业委会、物管三方商量定下的,也进行了公示,现在撤换得向上级部门请示。江语海小区业委会主任朱建波说,他也觉得位置不理想,但要撤换也不是业委会说了算,得跟社区负责人商量,他们会跟进这一工作的。

记者从杭州市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了解到,目前,省、市关于垃圾分类设施设置的地方标准中,对垃圾投放点的具体点位没有硬性要求,仅在配置数量上明确“定时定点小区宜按照300户设置一处,非定时定点小区宜150户设置一处”,并要求点位设在道路隐蔽处或单元出入口,地面得硬化处理,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出行。再生资源回收站原则上是1000户设立一处站点,有条件的小区,可提供空置的物业用房。

“关于垃圾投放点位的争议,在杭州其他小区也出现过,已成为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市民反映的主要问题之一。”杭州市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负责人说,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应建立健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的良性沟通机制,科学合理地进行综合考量,充分协商、多方论证。设点之前,应提前征询广大业主的意见建议。

钱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19日,他们已派人到现场核实,回收站确实占用了消防登高作业地,已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9月10日前整改到位。

8月26日晚,社区再次召集了业主座谈,社区主任表示会就此事与“村口”公司协商。相关问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对绝对化用语不一刀切、对互联网广告有了新
“遛娃神器”险些闯祸!带孩子乘坐地铁的家
高速上,几十条鲜活的胖头鱼洒落一地变“烤
精准气象预报为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保驾护
这笔钱去哪了 全市已有211个小区实现公
深夜高速上有人站在平板车上“疯狂操作”
利剑出鞘 鹰击长空 浙江公安警用无人机实
强行搂抱!少女在铁路候车室遭陌生男子猥亵
检测员申请辞职次日被调去打扫卫生
云南澜沧发生野象伤人事件致1人死亡

杭州影像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

新生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