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痛骂“林有有”,狠批“许幻山”谩骂、代骂频现 网络暴力何时休
2020-08-26 07:50:50杭州网

每日商报 2020年8月7日,在朋友圈辱骂张先生的李某在其朋友圈发布道歉消息:本人于2019年6月16日17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两条朋友圈,内容出现对张先生的侮辱性语言,给张先生造成了名誉影响,本人现已认识到错误,再次向张先生诚恳作出道歉。

这是国内首例因辱骂他人而被法院判决道歉的案例,根据判决方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三溪法庭判决,李某以不屏蔽任何人的方式公开发布微信朋友圈向张某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发布的道歉内容至少保留十日。

虽然李某受到了处罚,但在网络上,由键盘侠、黑粉、网曝者触发的网络暴力现象却依然大量存在,一些网民出于发泄私愤、辱骂他人的需求,雇佣网络骂手宣泄情绪,甚至还有人因为对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林有有一角的厌恶,从而雇人在该角色扮演者张月的微博下留言辱骂,最终导致张月停止微博留言功能。

与此同时,网络暴力还在形成一条产业链,培训、陪骂、代骂、电话骚扰等都成为服务内容。键盘为刀,网骂为锋之下,到底是谁在消费,是谁在提供骂人服务,最终又是谁在承受不可承受之痛?网民不禁发问:网络暴力何时能休!

A.打着娱乐旗号却行谩骂之事

网上代骂陪骂者并不少

在编号为8344***82的QQ群里,创建者“云梦夕韩”在群内推送了群公告并设定为待办事项,在公告中写道:本群接受有偿代骂、陪骂,有需求的可以私聊群主。很快,273名群员就点击了待办事项中的完成选项,任务完成的提示信息在群聊天界面引发刷屏效果。

“网络喷子三群”是这个群的名字,创建时间为今年8月10日,在“云梦夕韩”手中,类似的群还有4个,群员总数达到四千多人。“创建网络喷子一群的时候,《三十而已》这部剧刚播放到林有有和许幻山吃冰淇淋,我在闲鱼上看到不少商家推出代骂林有有的服务,就跟着创建了QQ群。”

让“云梦夕韩”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第一个QQ群就涌入500名群友,除此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入群申请在“云梦夕韩”的屏幕上闪动。当天晚上“云梦夕韩”创建了其他4个QQ群。“林有有是虚拟的角色,我做的只不过是给讨厌林有有的人一个宣泄的出口。”

网络喷子群创建的同时,数量众多的同类QQ群也纷纷出现。在QQ搜群以“帮骂”“代骂”为关键词搜索,可以找到多达400多个结果,这些QQ群除了骂林有有、许幻山之外,还代接其他骂人业务。与QQ里的代骂群功能类似的服务还出现在多个网购平台上。在某网购平台中搜索吵架便可找到数十家店铺。

B.骂渣男渣女、骂隔壁邻居……

过度娱乐化个人中心化

某电商平台里,“毛77的小店”所售的是骂人服务,工作人员称,店铺所销售的产品就是帮人吵架,15分钟49元,30分钟79元。在骂人服务的产品介绍中提到,这个产品的功能是与店铺工作人员激情对骂,以此来提升骂人的技能。

店铺工作人员“一只妄想的猫”(以下简称“妄想的猫”)称,骂人的能力是可以锻炼出来的,只要够狠,就能像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里的包星星那样获得百战百胜的骂人技能。在该平台的聊天软件中,该工作人员说:“根据平台规定,我们只能提供培训骂人服务,不过你也可以加我微信,我们可以私下里承接代骂业务,收费要比培训骂人更贵。”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骂人服务正在形成一条产业链,在产业链的上端是像“毛77的小店”这样以培训骂人为主代骂为辅的店铺,产业链的中游是数量庞大的骂人QQ群,在产业链的下游则是各个制造骂点的发帖者。据“猫”介绍,代骂行业最早兴起的就是骂电视电影角色,而真正有影响的事件则是从热播剧《甄嬛传》开始。“当时不少人觉得剧中的安陵容可恶,就在微博上吐槽这个角色,行业内的一些涉足早的人就在贴吧、微博上发布一些怼安陵容的原创段子,第一批客户就是这样被吸引过来的。”

在代骂服务中,骂角色只是一种娱乐化的服务,对于“猫”来说,真正核心高利润的还是骂真实的人。“骂渣男、骂渣女、骂隔壁邻居这些业务都不少,不过我们不会选择在平台接受这样的订单,所以业务量看不出来。”

在“妄想的猫”的服务中,骂人还可以选择谩骂方式,一般的用户会提供受骂者的微信或QQ,一旦对方通过好友申请,工作人员会在确定对方身份后开骂,所有文字都会截屏发给用户作为凭证。“还有一些用户与受骂者之间矛盾较大的,会要求我们打电话,这样的需求属于定制化,收费更高。”

然而“妄想的猫”这样的谩骂者不知道的是,在互联网的更深处,有机构在从事更为庞大的“谩骂服务”。在手机应用平台上有多款提供怼人功能的输入法,其中下载了较大的是一款由北京闪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KK键盘,这款App的评论中不少使用者留言称:KK键盘怼人专用,你值得拥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KISS"巴士出街 有位特殊乘客带
生活在未来社区是什么样的体验? 没有围墙
蚂蚁递交上市招股文件 马云将捐出6.1
严打虚假宣传乱象!杭州开出浙江“首张”电
杭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高温要结束了?
下城文体中心附近停车“痛点”怎么破?下个
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在杭州开幕
靠几颗牙齿 就能知道古人类残骸性别?
青海警方:男子骑行可可西里失联后确认遇难
冷门专业引热议

杭州影像


大盘变小盘 实惠更...

老街上演旗袍秀 萧...

视听盛宴

开学近 文具俏
网络暴力形成一条产业链,培训、陪骂、代骂、电话骚扰等都成为服务内容。键盘为刀,网骂为锋之下,到底是谁在消费,是谁在提供骂人服务,最终又是谁在承受不可承受之痛?网民不禁发问:网络暴力何时能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