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复兴南苑来了位不速之客 被公安当场击毙!
2020-07-19 07:46:14杭州网

跑进小学 躲进车库 一路沿着小区乱跑 

连菜场都光顾了 最后钻进小公园……

都市快报

梅雨季刚过去,昨天,一头小野猪从山上跑了下来,闯入了复兴南苑小区,被人发现后很慌张,开始四处乱窜,发出的号叫声,吓到了不少周边居民,最终,公安及时赶到现场,结束了它的“猪生”。

昨天,我来到复兴南苑小区,入口处2号门的保安严师傅正在执勤。我向他打听早上野猪的事,他来了兴致,领着我往车库走。车库就在小区入门左手边一幢房子的一楼,从铁门进去,里面停着许多电动车,光线有些暗。

严师傅向我模拟早上的情形,“6点20分不到,我到车库拔电源(电动车在充电),听到‘哼哧哼哧’的声音,吓我一跳,回头一看,好家伙,黑乎乎的,是一只野猪。”

严师傅用手比画着,“也就百来斤的样子,尖尖的嘴,没有獠牙,显然还未成年。我和它对视一眼,回过神来,朝着门口跑去,它拔腿就跑,嗖嗖的,像射箭一样,我倒不是想捉它,当时只想把门关牢,这样好叫人来捉。”

当时,野猪距他只有五六米的样子,“我估计外面太亮了,它感到不安全,所以往暗的地方钻。”

见野猪跑出去,严师傅在后面追着跑了五六十米,“它速度太快了,直接往公园里钻了。”

复兴南苑是个20多年的老小区,植被丰富,严师傅说的公园在2号门进去的西南方向,里面有凉亭,有健身器材,很热闹。夏天,有蛮多大伯大妈围在一起打牌,纳凉消暑,但早上人还不多,公园西南是一块空地,一般没人过去。

廖师傅是小区保洁员,早上在打扫卫生,看到一条黑影窜出来,接着就看到严师傅追上来,“咋啦?”见严师傅停下来喘气,廖师傅问。一听是野猪,廖师傅也跟着追了一阵。

公园西边就是小区外围,围墙外是教育学院附属小学,西北边有一道5号门,因为疫情管控,一直关着。“它贴着围墙跑,想从铁门里钻出去,但缝隙太小,只能折返,速度太快了,一转眼钻进楼幢背后的灌木中。”廖师傅追不上,只能放弃。

廖师傅说,他是衢州开化人,来杭4年,头一次在杭州看到野猪,蛮开心,“稀奇事啊。”

他说,在老家的山区,野猪蛮多见,2017年他种了6分田,快收割时,被一头200多斤的野猪糟蹋了,一晚上,它在稻田里打滚,压倒一片一片,第二晚廖师傅去田里,见稻丛还在动,他一声吼,野猪就嗖一下跑掉了。

“现在的人都不上山打柴了,山林被保护起来,野猪活动范围大了。”廖师傅说,野猪一般不攻击人,只要你不撩拨它。

这边,小野猪到处乱窜,那边,小区居民报了警。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接警后,立即派南星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赶赴现场,并联动森林公安、杭州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杭州动物园及区规划资源局、城管、街道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处置。

经过一番搜索,民警发现野猪藏匿在小公园内。现场判断野猪,直接抓捕难度非常大。因野猪皮太厚,一般麻醉枪对其不起作用,经杭州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动物园工作人员评估,如对居民安全产生隐患,建议民警必要时采取严厉手段。

10时30分许,上城区公安分局特警队员将其击毙。随后,森林公安和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无公害处理。

小区居民孙女士早上出门买菜,下楼时听到好多人讲野猪的事,她又惊又奇,“据说野猪先跑进了旁边的学校,然后再进的我们小区,后来我到菜场,有两个摊主告诉我,早上野猪到那边也光顾过啦,还拱了摊上的冬瓜、鸡蛋。”

孙女士就在物业上班,有业主问她,野猪进小区物业怎么不管,孙女士又好气又好笑,“野猪外来的,又不听我的话,怎么管呢?”

后来听说野猪被击毙,孙女士觉得蛮感慨:“唉,那么小小一只,估计是饿到了才下山……”她说,“也是没办法,实在抓不牢啊,它跑起来又快,万一撞到老人和小孩怎么办。”

在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王奶奶猜测,野猪可能是从玉皇山上跑下来的。小区往西北方向,就是西湖景区的连绵群山,“比方说,玉皇山边上有一座将台山,山上有高压电线,上山的路都被封牢的,不让游人上去,上面就比较野。”

随着杭州的生态越来越好,这些年野猪进城的事常有发生。杭州人对野猪的感情蛮复杂,可以说是爱恨交加,既好奇又害怕。

其实,野猪是怕人的,在杭州发生的所有野猪和人的对峙中,野猪的败率达到99%以上。

2012年6月12日清晨,六公园的广场舞刚开始,一只小野猪慌兮兮冲进晨练队伍,被人们拿着扫帚、木棍、铁管、羽毛球拍赶得慌不择路,散步的赵师傅说:“小野猪也蛮可怜。逃命时,它前腿死命刨地,大理石有水,后腿打滑了,摔了两跤。下巴磕在地上,爬起来继续逃命……最后,被一个晨练大伯用铁管打死了。”

2015年11月26日,一只野猪跑进了上城区紫花苑,被保安拿着棍子一顿赶,最后躲进了地下车库,蜷缩在角落里。居民们很兴奋,把地下车库围得密密实实。最后特警出动微型冲锋枪,连开7枪,把野猪当场击毙。

……

这两年,复兴路一带多次爆出野猪出没的新闻,据一位经常在杭州跑山的朋友说,“拿紫花苑来说,离小区最近的就是凤凰山,野猪很有可能是从金家山、乌龟山下来,因为从太祖湾到笤帚湾这边居民很少,又是土路,野猪愿意走。然后从南复路过铁路,这个地方有立交,可以跨越铁路上的栏杆,最后沿着老复兴路,过海月花园、美政花苑等小区,到达紫花苑。全程约5里路,中间要跨铁路、穿隧道、跑公路、过小区⋯⋯”可谓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野猪们也是相当不容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陈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自然的跷跷板”拍了拍你,浙江省自然博
好吃好玩好看!拱墅“风秦上塘·七妙之夜”
暑假溜娃去哪里?蝴蝶剧场“嘉年华”嗨起来
@富阳中小学生 暑假来了,这份味道山乡打
浙江上半年有效商标注册申请40万件 同比
浙江个体工商户在册户数实现半年红
​“文明出行” 拍了拍你!邀你携手让杭城
民权运动领导人刘易斯逝世 美国降半旗志哀
广东男子持刀袭警 警察开枪将其击伤
免票政策致五台山居民滞留山外?官方回应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廖师傅说,他是衢州开化人,来杭4年,头一次在杭州看到野猪,蛮开心,“稀奇事啊。”廖师傅说,野猪一般不攻击人,只要你不撩拨它。”他说,在老家的山区,野猪蛮多见,2017年他种了6分田,快收割时,被一头200多斤的野猪糟蹋了,一晚上,它在稻田里打滚,压倒一片一片,第二晚廖师傅去田里,见稻丛还在动,他一声吼,野猪就嗖一下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