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的地铁为什么温馨静谧? 文明是一种默契的自我管理
2020-07-19 07:33:18杭州网

先下后上、排队上车、戴上耳机追剧、小声讲电话……

都市快报

杭州的轨道交通近年来飞速发展,大大缓解了地面交通拥堵。选择地铁出行的人越多,秩序就越受关注,因为秩序折射的,是城市文明。

在杭州,乘坐地铁时你很少会发现胡乱插队、大声喧哗、手机声音外放震天响、车厢内吃零食等不文明现象。人们有秩序地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自觉站在黄线后面……几乎已经成了杭州乘客的日常行为习惯。

文明的脚步 从车厢外向车厢内延伸

昨天下午,我从杭州东站出发乘坐地铁1号线,在东站地铁客服中心看到,20多名乘客正在排队候车,推着行李箱的、背着双肩包的、抱着孩子的、低头玩手机的,没有一个人插队,没有推推搡搡,没有大声喧哗,一切都显得安静、有序。

在地铁进站安检口和闸机口,除了一两位外来旅客询问健康码的问题之外,绝大多数乘客都静静地出示健康码,送行李过安检,刷卡或乘车码过闸机,自觉做好一整套规范动作。尽管周末的客流量要比平时大一些,但无论是站外还是站内都比较安静,和人们以往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客运枢纽喧闹杂乱的印象大相径庭。

坐上地铁后,我专门每到一站都下车观察一会儿,发现上下车时都不会有争先恐后挤来挤去的现象,大多数都能做到先下后上。每个站的候车大厅,也都显得井然有序。乘客很自然地站在黄线内的候车区,如果个别人不小心踩到黄线,穿着红马甲的车站志愿者就会及时过来提醒。

地铁车厢内的情况,同样让人欣喜。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节车厢,我注意到,玩手机的乘客很多,但只要是在追剧、刷抖音和打游戏的,几乎都戴上了耳机,没有一节车厢出现手机声音外放震天响的现象。一位妈妈带着小学生模样的女儿在看手机上的视频,母女俩戴一副耳机,一人一只;一个扎马尾辫的年轻姑娘,戴着无线耳机,静静地看书;一位中年男子戴着蓝色耳机,用手机视频连线,他有意压低了音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自然的跷跷板”拍了拍你,浙江省自然博
好吃好玩好看!拱墅“风秦上塘·七妙之夜”
暑假溜娃去哪里?蝴蝶剧场“嘉年华”嗨起来
@富阳中小学生 暑假来了,这份味道山乡打
浙江上半年有效商标注册申请40万件 同比
浙江个体工商户在册户数实现半年红
​“文明出行” 拍了拍你!邀你携手让杭城
广东男子持刀袭警 警察开枪将其击伤
免票政策致五台山居民滞留山外?官方回应
女童被老师打到骨折?幼儿园负责人不这么认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